分享到:

广东肇庆“预制菜”销往海内外

广东肇庆“预制菜”销往海内外

2022年05月07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肇庆“预制菜”销往海内外
    图为车间工人正在对新鲜的黑鱼进行开片处理 岳瑞轩 摄

  中新网肇庆5月7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受疫情、懒人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预制菜正成为餐饮界的新晋“顶流”。以“中国砚都”闻名的肇庆,正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抢抓国内国际市场。

  预制菜一般是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目前,市场常见的预制菜品种有水产类、畜禽类、蔬菜类等。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预制菜产业园的肇庆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兴水产”),以黑鱼柳、免浆黑鱼片、酸菜鱼等水产品生产加工为主。每逢重要节日,恒兴水产的预制菜国外订货量大幅增加。

图为制造车间正将新鲜的黑鱼进行机械化打鳞 岳瑞轩 摄
图为制造车间正将新鲜的黑鱼进行机械化打鳞 岳瑞轩 摄

  恒兴水产总经理黎秋光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2019年企业转型发展预制菜以来,公司销售额已达3亿多元,“金汤酸菜鱼”“辣烤海鲈鱼”“清蒸海鲈鱼”等成为热销的网红单品。

  “在RCEP背景下,我们积极拥抱国际市场,转型生产预制菜以来,公司出口销售额已经达到1128万元。”黎秋光介绍,预制菜走出国门后,公司共享受出口退税856万元,为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公司正在拓展粤式预制菜的市场空间,引入了粤菜师傅,力争以粤式预制菜实现突围发展。

图为恒兴水产22吨酸菜鱼预制菜首发出口到澳大利亚 岳瑞轩 摄
图为恒兴水产22吨酸菜鱼预制菜首发出口到澳大利亚 岳瑞轩 摄

  “爆款”预制菜品往往通过名厨操刀、反复试验、调味研发出来。“为了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在产品创新上狠下功夫。”黎秋光指出,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860万元,这为公司菜式创新增添了底气,现在公司预制菜品种已达到12种。

  预制菜还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家预制菜企业,肇庆市南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向周边农户推广技术,而且加大采购力度。肇庆市南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文介绍,相比传统餐厨加工,预制菜有保障食品卫生安全、降低原材料损耗、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后厨面积、统一处理副产物等优势。

图为肇庆市南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装箱+生态池塘”养殖基地 岳瑞轩 摄
图为肇庆市南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装箱+生态池塘”养殖基地 岳瑞轩 摄

  “我们公司的水产品除了自用,还销往各大预制菜企业,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黄庆文指出,公司将围绕绿色渔业产业链升级,打造“渔业+”新能源项目,并联合周边农户形成“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也为企业绿色发展加足马力。黄庆文介绍,近一年来,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销售额近300万元,获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多万元。 (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