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白韫六: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提升国际社会对香港信心

专访白韫六: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提升国际社会对香港信心

2022年06月13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3日电 题:专访白韫六: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 提升国际社会对香港信心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于2022年初当选为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新一任主席,他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选一方面展示了国家的软实力,另一方面也令国际社会对香港在廉政等各方面的发展建设更有信心。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是2006年成立的首个为世界各地反贪机构而设的国际组织,致力宣扬有效落实《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促进国际反贪合作,至今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地区和司法管辖区加入,囊括全球大部分主要反贪机构。

  白韫六介绍,在他担任廉政专员的近10年中,香港廉政公署不断拓展国际联系方面的工作,自2017年起已接触逾60个国家的反贪机构,并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反贪伙伴提供能力建设培训课程。

  “到今年1月我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廉政公署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打开了。”白韫六说,到目前为止,国际合作的工作占香港廉政公署整体工作的比重大增,他也在积极争取增加更多相关的职位。

  白韫六表示,他竞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一职是经中央政府批准的,在竞选期间,他拟定了一份政纲,以便让会员了解他对于会务发展的想法。最终,他在会员大会的投票中成功当选。

  “我觉得当选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白韫六说,除了展现国家的软实力,香港的廉洁度一直受到国际认可。

  白韫六还表示,担任廉政专员以来,他一直与国际评级机构保持联系,向它们介绍香港的真实情况。在他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后,一些评级机构对香港的评级有所提升,说明国际社会对于香港更加有信心,香港也应该树立好榜样。

  目前,白韫六担任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一职已有约5个月,他在国际间积极推广联合会的工作,联合会至今已增加了24个新成员,会员机构总数近150个。在他的领导下,联合会设立了区域协调机制,由他本人与4位副主席分别负责统筹和推动全球五大区域的联络工作。

  “在这4、5个月的时间里,联合会的工作已取得良好进展。”白韫六表示,联合会亦已计划于年内在斐济、阿塞拜疆及智利举行区域反贪会议,并正在与联合国毒品及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合作,计划在2023年推出一份鼓励青年人参与反贪计划或政策的指引,供世界各地政府和反贪机构采用。

  在白韫六看来,香港廉政公署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中的角色不仅会提升各地相关机构的反贪能力、拓宽全球反贪协作的网络,亦会加强香港廉政公署打击涉及本地的跨地域贪污能力。

  “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希望自己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中发挥的作用,可以确立香港在维持国际反贪协作中的独特角色,并从整体上推动国际贪污情况的改善。相信凭借香港廉政公署近50年的肃贪倡廉经验,能够为全球反贪工作作出贡献。(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