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有支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深圳有支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2022年06月1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有支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今年4月,合唱团的一次线下训练课。(资料图) 姚静 摄

  (情满大湾区)深圳有支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中新网深圳6月18日电 题:深圳有支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作者 郑小红 高红妹

  临近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的小团员们接到深圳电视台少儿频道邀请,准备参加该频道的节目录制。不久之后,小团员们都将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对此,孩子们满怀期待,很是雀跃。

  在深港青少年中,跨境学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居住在深圳,每天早晚跨过边境往返于深圳香港之间上学。据了解,这一群体的人数目前有约3万人。

  据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发起人、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汪朝晖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居住在深圳的跨境学童无法返回香港正常上学,只能长期在家网上学习。为解决跨境学童这一特殊群体出现的焦虑、抑郁、朋辈关系缺失等问题,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倡议成立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

  汪朝晖说,无论在哪里,孩子永远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父母最为关切的,而深圳《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对港澳子弟的学习、深港澳青少年的文化体育交流给予帮助和支持,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此专门为合唱团提供训练场地及相应服务。

  深圳市红岭小学校长张文晋认为成立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2021年5月18日,由30名跨境学童和30名红岭小学合唱团成员共同组成的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成立了。合唱团由红岭小学姚静老师担任团长,团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接受专业老师的培训,科学发声、视唱、识谱、合唱技巧、动作编排、歌词含义等,样样不落。

  深港跨境学童通过合唱,树立团队意识,促进深港友谊,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爱港情感,进一步增强了参与感、融入感和归属感。

  2021年9月30日,在深圳“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活动中,跨境学童与红岭小学合唱团开展一对一结对,现场互赠礼物,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共同唱响《东方之珠》,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今年年初,香港疫情严重肆虐,跨境学童面临更为严峻的返港挑战。合唱团员们停课不停学,定期在线上开展训练,并共同用粤语唱响抗疫版《狮子山下》,为香港医务人员加油。

  今年4月,深圳疫情趋于稳定,合唱训练从线上转为线下,团员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短短一个多月之间便学会了《我和我的祖国》二声部合唱,声音柔美和谐,在罗湖区《汇聚巾帼新力量,踔厉奋进新征程》活动中精彩亮相,广受好评。

  2022年,深港跨境学童合唱团被纳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年会配套项目,以更高起点,携手播种友谊和希望。

  跨境学童刘同学是香港东莞学校五年级学生,香港东莞学校与红岭小学正是在罗湖区教科院粤港澳部促成下结对的姊妹学校。原本内向腼腆的她,参加合唱团后,也逐渐活泼开朗起来。现在,她能熟练演唱多首歌曲,通过一次次演出,变得更加自信。

  跨境学童毛琪涵妈妈在合唱工作群写道:“感谢妇联和各协办单位给予孩子们这么好的展示平台,也很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没有舞台经验的孩子们训练得如此淡定和优秀,我们很是敬佩。”嘉芮妈妈写道:“现场训练时间很短,但孩子们的演唱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家长和孩子都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温馨。”

  从一个个从未接触过合唱的跨境学童,到走进录音棚,走上舞台,合唱团的每一位同学,都在合唱团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友谊。姚静老师说,合唱团的意义,正是促进深港融合、湾区融合,培养有家国情怀的香港青少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