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香港创科应为国家发挥所长 提升国际竞争力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香港创科应为国家发挥所长 提升国际竞争力

2022年06月27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香港创科应为国家发挥所长 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新社香港6月27日电 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香港创科应为国家发挥所长 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新社记者 李双南

  “创科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重点之一,未来香港应竭力发挥自己所长,为国家所需作出贡献,从中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香港科技创新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黄锦辉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世纪90年代,黄锦辉从海外学成归来。多年来,他活跃于香港资讯科技界,并热衷于社会工作。如今,他亦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11年,香港特区政府向他颁发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对香港资讯科技发展之贡献。

  谈及香港回归前的科创氛围,黄锦辉表示,港英政府不太重视科学研究,而当时的香港企业界主要聚焦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科创发展相对缓慢。“香港回归之后,特区政府竭力扭转传统企业的发展思路。历届政府都肯定创新及科技对香港竞争力的重要性。”

  在黄锦辉看来,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是2015年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从此,香港创科发展驶入“快车道”。“从此后的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可以看出,创科内容在其中的占比明显增加。特区政府开始推出诸多新政策,鼓励学校多做研究,并支持工业界多参与,增加企业申请研究经费的机会。”

  黄锦辉观察到,在香港创科局成立后,香港创科发展出现两个显著变化。“一是更重视人才。特区政府除在引进创科人才方面投放大量资源之外,亦在本地创科人才培养方面不遗余力,深知要从小做起,因此大力推动中、小学STEM教育。二是变被动为主动。从前,香港创科更多依靠上游科研推动;后来则愈渐加强对商业下游应用拉动科研的重视,创科自主性大为提升。”

  过去5年,香港特区政府投入1500亿港元,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黄锦辉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区政府对此目标反应积极。“‘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提出,正是遵循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加紧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建设。”

  黄锦辉认为,香港和内地未来在创科领域有广阔的优势互补合作空间。“香港可进行‘从0到1’的科研突破,接下来的科技创新转化适宜在内地进行。一旦试出可量产的产业成果,则可通过香港‘出海’,在全球进行推销,而香港的创科金融业亦可为之服务。”

  黄锦辉描绘了香港未来“南金融、北创科”的发展前景。他相信,有国家作为香港发展的坚实后盾,香港定将再创辉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