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万达: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港融合发展具有五大新机遇

郭万达: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港融合发展具有五大新机遇

2022年06月2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郭万达: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港融合发展具有五大新机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CDI)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6月29日电(记者 郑小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CDI)常务副院长郭万达,28日在该院举办《大湾区建设与深港合作四十年》新书发布会暨深港合作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港融合发展具有五个方面的新机遇。

  他说,这些新机遇表现在,一是促进香港“再工业化”:深港“厂店一体化”,“厂研一体化”,发展战兴产业集群,以深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香港“再工业化”;二是提升香港在国家产业链安全体系的作用:与深圳共建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体系;三是提升香港创新生态环境:与深圳共建一体化的开放创新体系,形成深港创新生态链;四是促进深港口岸融合发展:探索深港一体化通关新模式;五是提升深港合作机制:与深圳共建实体型开发促进机构。

  他表示,北部都会区的提出是香港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应对香港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北部都会区与深港合作可以帮助香港实现“再工业化”,有力缓解包括住房问题、阶层固化、人口老化、产业空心化在内的香港多重深层次矛盾问题。

  其次,北部都会区将深刻改变深港合作格局,其中的“双城三圈”概念将有力推动未来香港与深圳全面对接。更重要的是,北部都会区标志着深港合作进入4.0版本。

  他认为,深港合作从1980年至2000年“前店后厂”模式的1.0版;到2000年至2017年“香港服务、深圳科技”的2.0版;到从2017年至2021年“香港研发,深圳转化”的3.0版,如今北部都会区以及“双城三圈”概念的提出与践行,将标志着深港合作从2022年起迈入4.0版本。(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