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笔墨丹青绘湾区”庆回归美术作品展在香港开幕

“笔墨丹青绘湾区”庆回归美术作品展在香港开幕

2022年07月09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笔墨丹青绘湾区”庆回归美术作品展在香港开幕

  中新社香港7月9日电 (记者 索有为)“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美术作品展”7月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涵盖“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香港回归”“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内地奥运冠军访港”等内容的116件美术作品,呈现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发生在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的历史性事件及重要发展变革。

  据介绍,展出的116件美术精品从2000多件来自内地和港澳的美术家新作中选出,美术家们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等丰富的表现形式,抒写大湾区风光旖旎的生态美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时尚现代的都市风情和包容交汇的人文风貌,其中包括12位香港美术家的作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出席并致辞,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筹委会首席会长庄紫祥、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天行等共同主持启动礼。

  卢新宁在致辞中表示,目前,香港文化艺术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只要抓住机遇,充分释放香港文化艺术界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就一定会让文化成为新时期香港独特优势的新名片。期待香港文艺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自己的创作、表演和优秀作品,不断地为弘扬香港的主流价值观固本培基、添砖加瓦;主动肩负起历史文化的使命,引导香港社会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共同为香港实现“由治及兴”书写新篇章。

  陈国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赋予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制订并完善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的政策,致力加强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创意气氛,同时也巩固香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的领导地位,促进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化的发展。特区政府会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功能,与大湾区其他城市联手,一同建设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提高与彰显国家文化的软实力,说好湾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林天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是次展览汇聚了内地和港澳美术家精心创作的作品,是近年来香港举办的最高水平的美术展览。林天行在他的参展画作《盛荷》前说:“盛世才会有盛荷,香港已经打开了新篇章,香港艺术的春天就要来临,香港文艺界人士将共同努力,通过艺术创作打造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新香港。”

  前来观展的香港市民丽子赞赏展览作品的丰富多元,其中让她最受感染的是表现“中央援港,同心抗疫”的画作,展现香港风光和美食的作品让她倍感亲切温馨。

  据悉,该展览以四城巡展的方式举行,继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移师香港后,还将在澳门、深圳进行巡回展览。(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