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丹青今朝绘湾区 湾区明天耀丹青

评论:丹青今朝绘湾区 湾区明天耀丹青

2022年07月09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回归25周年)评论:丹青今朝绘湾区 湾区明天耀丹青

  中新社香港7月9日电 题:丹青今朝绘湾区 湾区明天耀丹青

  中新社记者 香卢平

  “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美术作品展”7月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来自内地和港澳的美术家们,用笔墨丹青描绘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发生在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的历史性事件及重要发展变革,向香港市民生动展现大湾区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和文化之美。

图为绘画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的美术作品。 李志华 摄
图为绘画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的美术作品。 李志华 摄

  这116件表现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描绘大湾区的创新实践,展现香港自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经济、文化、社会和民生等各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展示香港的繁荣进步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

  粤港澳三地山水相接,文脉相亲,具有深厚的地缘、史缘、亲缘关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为三地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而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是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文化相融更促进民心相通,更有助于香港年轻一代自觉了解大湾区和内地实际,有助于增强香港年轻一代的国民身份认同,有助于全体香港同胞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香港“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的历史机遇期,香港文艺界人士聚力国家赋予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乃至内地其他区域的文艺界人士一起,用自己的笔墨丹青和独特创意,结合香港融汇中西文化的独特优势,在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共建人文湾区方面将大有可为。

  “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香港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是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更是香港开拓发展新空间、提升发展新动能的自身需要。

  当前,大湾区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大湾区经济总量在2022年将有望达到14.76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大湾区将可能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未来,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下,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共同描绘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蓝图,必将写上浓墨重彩的华章。

  丹青今朝绘湾区,湾区明天耀丹青。时间正翻着书页,香港,请你着笔。(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