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临床前动物实验服务中心落户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临床前动物实验服务中心落户广州

2022年07月2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港澳大湾区临床前动物实验服务中心落户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临床前动物实验服务中心落户广州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电 (蔡敏婕 吴旭)粤港澳大湾区(越秀)临床前动物实验服务中心20日在广州越秀揭牌。据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科技园党工委书记雷金源介绍,该中心计划打造集基础研究、开发应用、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级实验服务平台,成立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非临床安全性和功效性评价研究组织,吸引全球的生物医药行业人才进驻广东,提升本省生物医药基础研究能力,促进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临床前动物实验是药品或医疗器械在进行临床试验前,在动物身上进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实验,是医械产品设计开发中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服务中心整合丰富实验资源和顶尖科学家项目合作优势,设立实验动物应用研究与临床前CRO服务中心,覆盖实验猴、猪、比格犬、大/小鼠等热门实验动物,开展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借此推动人类重大疾病研究与新药研发,大力提升越秀区生物医药基础研究能力,为大湾区生物医药科研基础提供支撑服务。

  与此同时,服务中心建立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共享,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试生产、临床试验到药品生产、健康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大力推动临床成果转化,吸引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医药人才落户广州越秀,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据介绍,越秀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是广州生命健康资源集中的区域之一,总面积33.8平方公里,集聚了406家医疗机构,占全市三分之一,15家三甲医院,占全市近四成,三甲医院集聚程度高于北京、上海等同类城区。同时,拥有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16家。2021年生命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360.71亿元,占GDP比重9.9%,增长6.6%。

  越秀区发挥医疗资源集聚优势,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越秀),以高水平医疗服务资源带动全市健康产业发展,服务全省,辐射湾区。

  目前,上述创新区推动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拓展空间载体超过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80亿元,相继建成了中山大学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健康医疗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技术转化中心、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生命健康超算广州中心越秀分中心等。

  雷金源称,在大湾区医学研究领域,港澳地区与广州错位发展。例如在眼科、呼吸科、心血管和中医药等方面,广州有其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大湾区乃至全国都排在前列,因此,在医学研究和临床研究这块,湾区城市都需要进行合作。

  “其实上述提及的优势学科,广州与港澳早在学术研究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沟通机制,我们这个中心是把政府这块能够服务的东西嵌进去,计划通过湾区的特殊政策支持他们做这个事情。”雷金源说。(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