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墨彩共融五人联展》 书画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分享到:

香港举办《墨彩共融五人联展》 书画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022年11月0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香港举办《墨彩共融五人联展》书画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岭南画派名家卢清远(中)前往观展,并和庄润祥(右二)等合影。 胡昊 摄

  中新网香港11月9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一场正在香港举办的《墨彩共融五人联展》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和业界人士参观。画展主办方、彩墨庄画会会长庄润祥9日对记者表示,展览汇集书、画、印文化元素,向香港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庄润祥是此次画展的发起人,他和欧银、刘宏业、李玉生等三位画家均为岭南画派名家卢清远的弟子,另一位参展书法家陈南奇则专攻欧体楷书。

陈南奇介绍其书法作品。 索有为 摄
陈南奇介绍其书法作品。 索有为 摄

  庄润祥表示,是次联展是书、画、印的完美组合,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能够集中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本人是一名退休中学校长,在香港培正中学书法启导班等多个培训班担任导师。他说:“近几年来,香港学习国画和书法的少年儿童越来越多,我们也尽己所能在学生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岭南画派名家卢清远早年在广州学画,师从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为岭南画派第三代画家,著有《岭南派画法》共三集,其深入浅出的叙述和分解画法,深受读者欢迎,为推广和发扬岭南画派作出了一定贡献。庄润祥、欧银、刘宏业、李玉生作为卢清远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师法传统,又着力创新,形成个人的书画风格。

  女画家欧银展出的国画《共融》,曾在2021年入选全球水墨画大展。她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和内地的融合更加紧密,尤其是香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大局,激发了她创作的灵感。

李玉生介绍其篆刻印屏。 索有为 摄
李玉生介绍其篆刻印屏。 索有为 摄

  展览还展出李玉生篆刻的100多枚印章,其中,既有《兰亭序》《陋室铭》的全文印屏,还有以香港抗疫为主题创作的系列印章,该作品获得2022年度香港抗疫美术作品三等奖。据了解,李玉生篆刻师从西泠印社名师邓昌成、西泠学堂林默子,通过长期探索和辛勤实践,形成工稳婉丽、格调清新的作品风格。(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