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香港将从三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分享到:

许正宇:香港将从三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22年11月23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夏宾)“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于21日至23日在京举行,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参与年会时称,香港将从产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流动性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从产品建设方面来看,许正宇表示,股票市场产品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香港积极推进合资海外企业进入港股通,内地投资者就能通过港股通渠道买海外企业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此外,香港还计划在南下股票通引入人民币交易柜台,内地投资者可直接用人民币来买卖港股股票,而不需要再换港币来买港股。

  “债券市场也是朝着丰富产品生态圈的角度推进工作。”许正宇表示,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利率互换等衍生品交易,香港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通过北向债券通推出互换通。这也是第一次互联互通能延伸到衍生品市场,是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参与内地债券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他还透露,香港正在积极研究在境外推出国债期货,这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也是额外风险管理手段。而上述产品建设的目的都是希望丰富产品生态圈,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全方位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定位。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许正宇指出,必须持续提升基础建设效能来加大香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承载力。目前香港正在优化债券结算平台,使之能更好服务包括南向债券通的结算服务。

  在流动性方面,许正宇表示,通过香港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香港将向内地引入更多的境外人民币。通过双向联动,一方面便利内地更多的省市债券在香港发行,同时也把境外人民币引入内地相关的债券产品,推动双向人民币流动。(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