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离别北京,愿继续做好两地“联系人”

分享到:

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离别北京,愿继续做好两地“联系人”

2022年12月07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离别北京,愿继续做好两地“联系人”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今年12月7日,是梁志仁作为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主任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已在香港特区政府工作了35年的他,即将结束公务员生涯,退休返回香港。

图为梁志仁。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图为梁志仁。 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在北京这三年多,对我来说是扩大视野、增进友谊的过程,我始终努力做到立足香港、胸怀祖国,希望香港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梁志仁说道。

  梁志仁出生于香港,拥有香港大学文学士(历史学)及哲学硕士(政治学)学位。20世纪80年代,还在读大学的梁志仁到内地参加交流团,彼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内地民众的热情与蓬勃向上的精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资料图为梁志仁2022年8月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开幕式。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资料图为梁志仁2022年8月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巡回展开幕式。 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当时我普通话讲得还不是很好,对内地的发展也不太了解,但印象很深刻,特别是人们追求知识的那种热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是很浓的。”他说。

  毕业后,梁志仁开启了公务员生涯,他曾在不同部门任职,包括出任香港特区驻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代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财经事务)及保险业监理专员等。以驻京办主任作为公务员生涯的最后一站,他亦感到很满足。

资料图为梁志仁(左一)2020年8月参观包头市的工业发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资料图为梁志仁(左一)2020年8月参观包头市的工业发展。 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因为学生时代来到内地后,我对国家的感情就比较深,所以能来到驻京办工作,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因为只有实地的工作、生活,才能有更深入的认识,不再是点、线、面,而是立体的了解。”

  梁志仁在北京任职的三年多,也是非常不平凡的时期。这期间,香港发生了“修例风波”,香港和内地也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部分交流活动受到阻碍。

资料图为梁志仁(第一排左四)2021年4月为在京港生举办就业讲座。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资料图为梁志仁(第一排左四)2021年4月为在京港生举办就业讲座。 中新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供图

  面对这些困难,梁志仁和团队通过更多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继续推动活动的举办;为了减少内地民众因“修例风波”对香港产生的误解,他们也持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沟通,并更多地介绍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社会发生的积极变化。

  梁志仁认为,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包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等,驻京办会着重让在内地发展的港人了解;很多内地港人团体等也组织活动,展现港人在内地求学、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拉近与内地的感情。

  2022年,正值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也已向着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前行,梁志仁带领驻京办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并开始熟练地使用内地的新媒体平台。

  “这几年变化蛮大的,我从刚开始对内地的新媒体平台不太了解,到现在也比较清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等,用这些新媒体来做传播的工作,把故事说得更有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梁志仁说。

  他还表示,驻京办近年来时常会为香港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工作人员也会主动学习年轻人的观念和想法,用更活泼的方式做好工作。

  即将离别北京,梁志仁心中充满眷恋与不舍。他还和记者讲起,他会时常去北京的历史建筑、公园中走走,感受传统文化底蕴。

  “今后不管我是退休、或继续做别的工作,加深港人对内地了解、促进两地交流的‘桥梁’工作,我都还很乐意去做,我还是可以做民间的‘联系人’。”梁志仁表示,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希望国家、希望香港发展得更好,未来更加光明。(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