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少儿美展北京开幕 200余幅画作讲述“家”的故事

分享到:

海峡两岸少儿美展北京开幕 200余幅画作讲述“家”的故事

2023年03月18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海峡两岸少儿美展北京开幕 200余幅画作讲述“家”的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陈建新)家是什么?是蕴含地道京味儿的胡同,是穿行阿里山的火车,是热闹的鱼行醉龙节……在18日于北京开幕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北京展”上,200余幅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等地的青少年画作,向民众讲述关于“家”的故事。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陈建新 摄

  展览主题为“艺‘述’家”,设“童画天地”“当代对话未来”和“一起飞翔”三个版块。其中,“童画天地”从两万多幅两岸暨港澳地区、马来西亚华人地区的青少年画作中精选出约250幅优秀作品,呈现孩子们各自对“家”的理解与体验;“当代对话未来”通过展出艺术家李江的多件雕塑作品,引导民众思考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一起飞翔”则携手“蒲公英行动”艺术公益项目,邀请云南省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学生,以版画形式描绘基诺族文化特色,展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展品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陈建新 摄

  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致辞表示,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自2009年起,举办了十余年,已成为两岸文化与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展览汇集大陆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小朋友的作品,相信他们对家的爱与憧憬,会成为两岸少年儿童今后继续携手同心、开创美好未来的新起点。

  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是展览主办方之一。该中心副主任罗丽民表示,两岸小朋友用手中之笔,描绘了心中家的模样。这些画作既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许,同时也展示了中华大家庭的多元和独特。展览架起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家国情怀的桥梁,对于厚植两岸同胞情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展品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陈建新 摄

  展览吸引不少民众到访参观。市民熊洁女士带着小孩前来观展,她告诉记者,她小孩的作品被入选展出,今天特地过来看看。“小朋友们的画作色彩运用得很好,表达生动,活灵活现,每个人对自己的家乡都有特别深刻的记忆。”

  本届展览由国台办指导,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等两岸多家单位、机构联合主办,此前已在福州、厦门、高雄、台北等地巡展。北京展为收官展,自开幕当日起,展期将持续至3月26日。(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