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任内首访内地中西部省市 冀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分享到:

李家超任内首访内地中西部省市 冀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3年05月12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5月12日电 题:李家超任内首访内地中西部省市 冀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我非常重视香港跟内地不同省市的合作,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里,我强调的是要积极主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2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社等媒体专访时说,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每地都主动拿出优势与其他省市分享,那整个国家的发展优势就会很强。

  10日至12日,李家超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重庆,出席渝港高层会晤暨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这是李家超出任香港特首以来首次到访内地中西部省市。

  重庆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物流发展水平以及城市活力等,让李家超赞叹不已。“美丽之城,美食之都”是此行他留给重庆的评价。

  

5月10日至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渝。图为5月11日,李家超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室参观,了解重庆科技创新成果。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摄

  李家超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当天就开通了微博,并时常分享展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他访渝期间在微博上发布的见闻,成为不少重庆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李家超说,开通微博就是为了拉近香港与内地民众的距离。希望通过他的微博,让海内外了解现在真实的香港、喜欢香港、多来香港。

  在渝期间,李家超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签署。渝港合作会议机制是本届特区政府与内地省市成立的首个新合作机制,亦是继与北京、上海后,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直辖市成立的第三个机制。渝港两地明确了11个领域的47条合作内容,并将在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

  李家超说,渝港两地优势互补,合作空间无限,希望两地通过渝港合作会议机制创造更好的成绩。他在社交媒体上补充说,随着香港和重庆正式成立合作会议机制,今后无论两地政府、商界或其他界别,都会加强互访,增进了解和交流,使两地发展迈进更高台阶,让香港把握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的机遇。

  重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香港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国家整体布局下,渝港两地均扮演着重要而独特的角色。李家超说,重庆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交通物流通道,让重庆形成了优越的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香港是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航空货运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两地合作可将物流网络覆盖亚洲、欧洲以及太平洋等地,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无限。此外,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重庆正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渝港在金融方面也可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两地共赢。

  

5月10日至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渝。图为5月12日,李家超(图右)在重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肖江川 摄

  国家已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重庆也正坚持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目标。在李家超看来,相似的目标让两地在科创领域有诸多合作空间,渝港可以在人才汇聚、科技共研共享共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李家超对中新社记者说,由治及兴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这是他作为特首的责任。在他看来,香港走向兴盛之路就是要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人才、教育、区域合作以及物流。重庆与香港合作,可让香港在由治及兴方面做得更好。

  李家超说,重庆人吃苦耐劳的精神,造就了今天的重庆;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两地在此次达成的合作基础上,可以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得更好。(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