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会客厅|孙东: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有其底气所在

分享到:

港澳会客厅|孙东: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有其底气所在

2023年05月30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港澳会客厅|孙东: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有其底气所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5月30日电 (记者 韩星童 范思忆 罗嗣昱 刘轩廷 梁源)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是首位来自内地的局长,他在香港由治及兴、推动创科发展的关键时期,离开校园,受邀加入政府。

  从大学教授到问责官员,他如何看待这一身份转变?未来香港创科发展又该从哪些领域实现突破?孙东近日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专访,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图为孙东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专访。李志华 摄

  采访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作为香港首个来自内地的局长,又在香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时刻担任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您上任以来,心路历程如何?有何挑战和心得?

  孙东:准确讲是来自内地的、至今还坚持讲普通话的局长。实际上我虽然是来自内地,但是在香港已经待了超过20年了。说句实话,从我接受邀请加入特区政府,到最后真的直接参与工作,前后就两三个礼拜的时间,当时没有太多心思去想我要不要加入、行不行?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时间很短。

  那么当时一接受这样的邀请、新的使命,在香港由治及兴的重要关头,特别是将创科发展作为香港未来发展一个重要方向的历史时刻,能够接受这样一个重要的使命和挑战,我感到任务艰巨,也感到非常光荣。

  加入特区政府以来,想的是怎么样尽快进入角色,带领团队将香港的创新工作打开一个新的局面。至于我一个说普通话的教授来政府(工作)适应不适应、怎么办?个人的东西没有太多机会考虑太多,就是想怎么尽快把工作做好,就这么一路走了下来,至今将近一年时间。我感谢同事以及香港的创科界,这一路对我的支持和关心。过去这几个月来,如果说香港的创科有一个新的局面的话,主要还是得益于香港各界共同的努力。

  中新网记者:您曾在多地求学,也在海内外多间大学担任教学及研究工作,如今成为香港特区政府问责官员,是何契机让您离开校园加入政府?您如何看待这种角色上的改变?过去的经历对如今的工作有何帮助与启发?

  孙东:当时我没有想太多个人的东西,因为(获得)国家的信任、特首的信任,特首邀请我加入团队,那么我觉得香港在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些业界人士站出来帮助香港做一点事。

  我想我过去的经历对于现在的位置有很大的帮助。第一就是我出生在内地,在香港读过书,在海外工作过,又在香港的高等教育及科研界工作超过20年,应该说对于香港的生态环境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再有由于我这样一个相对多元化的背景,对于香港下一步创科发展是有帮助的,因为香港创科需要有多元化的发展,除了利用香港自身的优势以外,要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要紧紧依靠国家的支持,要跟内地创科界保持紧密合作,同时又要有海外视野,要带领香港走出去,所以我过去的这些经历对现在从事这样一个领导工作,我觉得是有很大意义。

图为孙东。李志华 摄

  中新网记者:请您从自身经历出发谈谈,香港创科发展土壤如何?要发展创科中心还缺乏哪些要素?又如何弥补短板?

  孙东:我认为香港的创科土壤还是非常好的,香港有5所大学名列世界前100名,这在全世界(其他)任何城市都没有的;我们有数以千计的世界级学者和几万名比较活跃的科研工作者;经过过去这些年大家的辛勤努力,我们已经有两大科学园区,还会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建立第三大科学园区;我们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28间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5大功能机构(研发中心),包括应科院(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还有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香港的创科环境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这几个方面,香港具有非常好的优势,这也与过去多年大学研究一直跟海外接轨、坚持走国际化的路线是分不开的。

  下一步香港应该在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过程中坚守这些优势,同时也要发展新的领域。去年特首发表的施政报告,以及我们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都明确列举了几大发展方向作为未来重点产业,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金融科技。

  至于不足,过去我们只强调大学的基础科研,导致成果转化跟周边地区相比,存在不足,再有我们之前没有一个清晰的产业政策,强调香港要发展相关产业,这届特区政府成立以来,特别是在李家超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明确提出香港要有自己的产业政策,要做到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所以我们除了巩固以往的上游基础科研优势之外,还要着重加强中游的成果转化,以及下游的产业发展,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着重改进的地方。

  中新网记者: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在推动产学研发展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与资金,您认为香港在近年来在基础研究以及研究成果转化两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仍有哪些不足?

  孙东:自从2015年特区政府决定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来,过去多年在前几届特区政府的努力和业界共同参与下,香港的创科生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比如2017年,香港初创企业才1000多家,截至去年,初创企业已经超过4000家,我们在去年发表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计划,未来几年还要增加初创企业。

  总而言之,过去这些年,特区政府投入将近2000亿元(港币,下同),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变、重点项目的支持等,应该说现在香港的创科生态日趋蓬勃,我们希望未来保持态势,加速发展。

  这届特区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在原有的成功基础上增加投入、增加支持,比如在基础研究方面,今年财政预算案拿出90亿元强化香港的上游基础科研优势,特别是在生命健康领域拨款60亿元,在其他重点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又拨款30亿元,强调大学在这个方面的基础科研优势,再借助这些平台,从海外引进世界最好的科学家。

  在中游方面,去年特首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拨款100亿元设立“产学研1+计划”,用这笔钱来支持不少于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希望加速学校将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继而发展产业。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几个大的布局,比如我们计划在香港成立微电子研发院,通过产学研发展形式支持香港的微电子业的蓬勃发展;我们还计划在香港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希望推动业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继而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等。

  在下游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清晰的产业政策,提出要引进海内外企业来香港发展,我们提出在未来几年要引进不少于100家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在香港发展,包括20家所谓的龙头企业。我们在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都有相关配套来支持这些企业在香港尽快发展。

  同时,我们也支持本地传统工业通过技术进行改造和提升,比如“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生产商建立智能生产线,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将现有的30条智能生产线增加到130条,每一条生产线我们可以提供最多1500万元资助。

  当然我们还有许多其他的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港,支持他们在香港发展。总而言之,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希望在香港能够做到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进程。

资料图:2022年12月12日,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协办的“创科博览2022”在香港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李志华 摄

  中新网记者:特区政府也一直向外招揽人才来港,创科人才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已有高才通等计划已落实,目前人才招揽情况如何?港府对于快人一步“抢人才”是否有信心?是否会考虑更多优惠的措施吸纳人才、留住人才?

  孙东:特区政府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比如“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截至4月底,有数万人申请,现在审批速度也很快,大部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都会尽快获批,到上月底已经有差不多数千人来到香港。我们也在改进现有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会降低部分门槛,而最近公布的“人才清单”在创新科技相关重点领域扩大了规模。

  对于怎样留着本地人才,我们也提出了新措施,比如从4月开始,大幅提升人才库人才的待遇,博士毕业生薪酬待遇(津贴额)会涨到每月45000元,每人可以获得3年的资助,这无论对于本人还是高科技企业或相关用人单位,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我们还提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Global 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几年前来设立100个名额,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这100人的资助,我们会继续进行这一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在不久的将来,香港的人才生态可以有很大的改变。

图为孙东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专访。李志华 摄

  中新网记者:《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早前在北京签署,您认为这将如何助力香港创科发展?内地与香港在创科发展上如何优势互补?香港在哪些方面仍需国家协助?

  孙东:这次安排的签订是国家在香港由治及兴、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时期(给予的)最强力的支持,文件包括六大方面、27个具体专项,涵盖科技合作、资源共享、人才培育等相关领域,未来很多措施会陆续推出来。

  香港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最大的依靠力量就是国家,一路以来国家也给予香港最鼎力的支持。香港在发展创科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跟大湾区整体发展协调一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是大湾区的重要城市,香港人口超过720万,而大湾区人口超过8600万,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粤港合作有几大平台,其中包括河套、前海、广州南沙,这些合作平台的建立,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整体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过去这段时间,我们除了跟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以外,也跟广东省政府、深圳市陆续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智慧城市群建设等,那么下一步香港要跟大湾区其他城市商讨怎么样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觉得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国家的支持,比如我们希望内地的数据能够在规管的前提下到香港来,帮助香港成为国际数据港,以及一些重要的人类遗传资源,能够在规管的前提下到香港。

  再者,今后香港搞新型工业化,会有自己的产品,我们希望这些产品能够零关税进入内地;未来香港要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科技领域,今后一些新药研发、新型医疗仪器的研发等,如何更容易地进入内地市场,以及在香港进行的临床科学数据、证明,能不能跟内地商量,为内地所接受。总而言之,大家需要商讨一个好的机制,帮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新网记者:4月您跟随特首李家超所率领的官员及议员访问团,到访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内地城市,在这过程里有何心得?是否摸索出一些香港可借鉴或可与之展开合作的方向?

  孙东: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要追时间、追发展、追竞争力。过去这些年,大湾区周边城市有了飞速的发展,我们看了深圳、佛山、东莞、广州一些很好的企业,比如比亚迪、腾讯、大疆等,在佛山和东莞也参观了其他很多相关设施,除了高科技企业外,也有城市智能化管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产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都值得香港去借鉴和学习。

  下一步香港怎么样根据自身特点,在一些重点领域也发展出世界顶尖的产业,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香港具有很好的科研基础,应通过技术转化、产业升级和发展,跟大湾区其他城市更好地融合。香港、深圳、广州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科技集群第二名,这说明香港如果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有机结合,科技实力可以大幅提升,这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图为香港科学园。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新网记者:日前,您率领有史以来最大的香港代表团赴瑞士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在瑞士展开外访,您认为这是向世界展示香港创科实力的最佳时期吗?取得的效果或反响如何?

  孙东:这是香港复常之后首次重返世界舞台其中一个最大型的创科活动,我们破纪录地有293个项目参展,有500人到瑞士参展,向世界讲好香港故事,所以这绝对是一个绝佳的证明,证明香港已经重返世界舞台。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示了香港在原始创新方面非常好的实力,再次证明香港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有它的底气所在。

  我们刚才谈到,一方面香港要背靠祖国、要融入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同时也要走向世界,这是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应有的使命,所以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跟海外科研机构、产业的交往合作。

  比如前几年我们在香港设立了InnoHK研发平台,过去几年成绩非常好,有些研究中心做出了很好的成绩,特区政府会继续在这一方向加大支持,强化我们跟海外一些顶尖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强香港学术国际化的优势。

  中新网记者:上一次在接受采访时,您提到未来会继续展开类似的外访活动,目前有没有在计划当中的?

  孙东:去瑞士是我上任之后第一次出访海外,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与海外合作,包括去东南亚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目的一方面是加强跟海外政府以及民间机构的科技交流合作,另外一方面也是向全世界讲好香港故事。(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