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配套幼儿园入园难 存产权界定不清等乱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区配套幼儿园入园难 存产权界定不清等乱象

2010年07月28日 04: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北京丰台区城南嘉园小区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列队准备放学。幼儿园外是等候接孩子的家长。本报记者 陈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入园难已成为投诉热点。记者调查发现,配套园存在产权界定不清等诸多乱象。

  一方面,区教委会向租用配套园的办园者,收取几十万不等的“国有资产占有费”,而收费标准和用途皆不透明。这要么使得办园者望而却步,要么使得民办园将费用转移给家长。

  而另一方面,由于法规不清晰,致使很多开发商,不交出配套园产权,而将其挪作他用,或者高价租给办园者;导致小区没有幼儿园或出现“天价”幼儿园。

  北京市教委曾表示:将改变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成方式,以政府为主体,小区配套设施由政府建设与实施,资金来源通过开发土地出让形式来解决。

  还有民办园园长呼吁,应减免“国有资产占有费”,让幼儿园回归公益。

  在2005年以前,李大军没想过自己会办一所幼儿园。

  他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曾在某部委任处级干部。2005年,他弟弟意外死亡,李大军接手其留下的育强体育才艺幼儿园。

  育强幼儿园在北京南城的四方景园小区内。

  李大军接手后被层层问题困扰,小区配套幼儿园(以下简称配套园)产权不清晰、设施租金“一日一价”。他甚至后悔将资金投入幼教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韩小雨博士长期关注社区配套园,发现配套园产权不明晰导致诸多问题。

  “目前,小区配套园的入园难问题,已成为市民投诉多的热点问题。”韩小雨说。

  “我的幼儿园归教委?”

  李大军和开发商共同出资建园,比国家规定多投入420万;丰台教委表示所有产权均归教委

  李大军的弟弟叫李晓东,曾是北京乒乓球队颇有名气的运动员。办一所带有专业选拔性质的幼儿园,是他的梦想。

  2000年前后,李晓东获得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跟李晓东练习乒乓球的人中,有一个是成寿寺大队的书记。成寿寺大队成立了一个房产开发公司,在方庄桥南,开发了四方景园小区。

  按规定,开发商在兴建四方景园这样大小的社区,需投资300万,完成一个8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并在建成后的3个月内,交由丰台教委管理。

  2000年前后,正值大批公办园转制、倒闭。李晓东有机会承包四方景园的配套园。

  李晓东为强化幼儿园的体育设施,便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在原有投资基础上,李晓东个人再投资160万,开发商再追加投资260万,将原本普通的幼儿园改为拥有室内游泳池和三个训练馆的幼儿园。

  作为高级工程师的李大军,设计了这所幼儿园的所有设施。

  2005年8月,幼儿园兴建过半时,李晓东出车祸去世,哥哥李大军接手了育强幼儿园。

  2006年5月,当李大军和开发商一同去丰台区教委,申报办学许可证时,遇到了他们所没想到的事。

  按规定,教委在接收配套园设施后,需公开招标,选择办园者。李大军说,当时有开发商推荐,也没有其他竞争者,丰台区教委几乎没有犹豫就给了承办权。

  “但是我们被要求每年交付费用。”李大军说。

  教委要李大军交付一笔国有资产占有费。李大军不明白,幼儿园的投资来源于开发商和他弟弟,为何要向教委缴纳这笔费用。

  教委的办公人员向李大军和开发商出示了文件。

  按照2001年出台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为居住区配套建设的学前教育设施……应当在3个月内交付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举办,或者向社会公开招标举办学前教育机构……”

  李大军回忆说,当时教委这样解释“这规定意味着,管理权属于教委。”

  他还得知,配套园作为公益事业用地,开发商不用交土地出让金。配套园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使用配套园,就要交国有资产占有费。

  李大军和开发商都急了,他们还超出规定,多投资了420万。

  “当时教委说,这笔资产也属于教委,因为它已转化为幼儿园的一部分了,即使不办园,也无法收回这笔钱。”李大军说。

  李大军当时有些哭笑不得,“自己投钱建房子,住的时候还要再交租金,真荒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