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袁贵仁:十二五期间尽最大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2010年11月11日 10:09 来源: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是与亿万民众最息息相关的社会事业之一。“十一五”期间,义务教育的免费、职业院校的扩招、资助体系的健全……无一不让更多农村学子受益,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出台,更为“十二五”及更长期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十一五”教育改革取得四个标志性成果

  记者: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如果把“十一五”这五年放在您40多年教育工作生涯中,您会给出什么样的总体评价?

  袁贵仁:“十一五”这五年,是我国教育事业成就显著、极不平凡、十分关键的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关于教育发展的几个主要指标,有的已提前实现,比如,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扩大到800万人,这一目标已于2007年突破,2009年已达868万。有的可望如期实现,比如,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预期为9年,2009年已达8.9年。

  回顾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五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可以概括为四个标志性成果:

  第一个是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我国在2000年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2008年,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惠及了全国1.6亿学生。2009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99%。

  第二个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09年为24.2%,在校生总规模达2979万人,位居世界第一。

  第三个是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中职在校生近2200万、高职在校生1280万,分别占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第四个是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其中,最突出的是,建立健全了国家教育资助体系。义务教育全部免费,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建立奖助学金制度。资助体系覆盖了各级各类教育,确保了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入学、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可以说,我国已经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转变。

  农村家庭尽享免费义务教育惠泽

  记者:您刚才谈到,“十一五”期间,我国实现了义务教育免费,这对中国教育有什么样的意义,特别是给农村家庭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袁贵仁:实现免费义务教育是中华民族长期不懈的追求。1986年《义务教育法》首次明确规定实行9年义务教育,逐步免除义务教育学费。从2006年开始到2008年秋季学期,在免除学费的基础上,又分阶段全部免除了全国城乡1.6亿学生的杂费,从而在全国城乡全面实现了免费的义务教育。目前全国农村和近一半城市还免除了书本费,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了生活费补助。

  从1986年颁布《义务教育法》确立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算起,我们用22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这对于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中华民族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对世界全民教育的重大贡献,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是确保了所有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二是减轻了亿万家庭经济负担,改善了民生。2008年免除学杂费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个家庭平均减少支出770多元。与此同时,据初步估算,“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累计新增2000多亿元。

  三是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制度建设。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确立了由政府负全责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经费保障新机制,为我国义务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

  记者:去年11月,您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义务教育工作的新目标——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您刚才也谈到了四个标志性成果之一就是“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关情况?

  袁贵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得到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通过扩大教育资源,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受教育机会。“十一五”期间,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进一步提高。

  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2006年开始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特岗计划”,共招聘18万名特岗教师,覆盖900多个县,约1.8万所农村学校,有效缓解了农村师资紧缺问题。2009年中央财政下拨20亿元,专项用于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2009年已达8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包括:

  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都免除了学杂费,农村和一半城市免除了书本费,还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补助。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制度,受资助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90%。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涉农专业、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免费比例达到40%。

  普通高中阶段,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资助面约占在校生总数20%。

  高等教育阶段,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由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建立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国家资助制度覆盖面更广、比例更大、标准更高。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您认为“十二五”期间,完善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袁贵仁:“十一五”期间,农村教育、中西部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依然相对薄弱,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向中西部地区的倾斜力度,提高标准、扩大覆盖面。要加大对西部农村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西部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加强中西部教师培训力度,提高“两免一补”标准,实行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总之,要尽最大努力缩小中西部教育差距,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资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