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招聘提前风生水起 大学生热衷网络求职

2010年11月12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穿正装,手里拿着简历,奔走于各个招聘场合……进入秋季,广州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又开始进入求职旺季,各种现场招聘会、企业宣讲会也在陆续登场。据预测,2011届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可望超过39万人,比上年(34.9万人)增加4万多人。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广州多所高校发现,今年各类招聘会时间略有提前,而应届毕业生心态普遍较为乐观,认为时下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校园毕业招聘日渐兴旺

  今年的亚运会无疑是广州最大的亮点,与此相应,今年不少企业单位计划在亚运会前完成招聘工作,因此将校园招聘时间提前到10月,较以往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最受毕业生关注的是政府部门主办的大型招聘会。10月底,2011届广东省本科、研究生首场招聘会在广东商学院举行。这场招聘会一共有256家企业参加,主要面向金融、机械技术、生物制药、光学等专业,工资水平平均在2500元左右。这场招聘会采取网上申请的形式,用人单位在网上筛选简历后,学生凭面试编号进场面试,大大提高了面试效率。到今年12月底,广东省2011届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一共安排了26场,这无疑是众多应届大学生求职的“主战场”。

  除了招聘会,知名企业的招聘宣讲会也是一拨一拨往校园里涌。许多大型企业,如宝洁、万科、箭牌等,都忙着到高校争夺优秀人才。这些校园宣讲会大都集中在一些重点大学,其中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是热选。记者在中山大学举行的一场中国银行宣讲会现场就看到,大会堂内座无虚席,连两边的走道都站满了人。除了本校毕业生外,当中还有许多是外校的毕业生。一些非本校的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很多企业或学校在举行宣讲会之前,都会公布宣讲会的日程,到时去听就是了。

  学生求职心态较轻松

  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严峻的招聘形势相比,今年年底开始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可以说比较乐观。广州一家理工类高校的张同学最近在一个大型招聘会上,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只投了一家公司,就通过了复试。但经过认真考虑,特别是比较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待遇,张同学最后还是放弃了。他说:“我觉得现在就业的机会是挺多的,关键是自己能否把握住,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除了现场招聘会,网络也是应届生的重点求职方式。广东商学院的郭同学表示,现场招聘会虽然单位集中,但招聘效率上不如网络,一些大企业还有走过场的情况出现,她希望在网络上多点选择一下。

  由于感觉就业比较乐观,有部分应届生对应聘显得不紧不慢。陈同学是法学专业的学生,今年9月参加完司法考试后,现在正在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做准备。他表示,学校搞招聘会,自己会去瞧瞧,但不会去面试。“目前只想专心复习,考到证以后就能从事证券行业,我个人对证券行业的前景持乐观的态度,对自己的就业还是蛮有信心的。”

  求职需定好发展方向

  如何把握好近期招聘机会,找一份好工?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广东商学院就业中心副主任陈静表示,应届毕业大学生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很重要。现在许多大学生海投简历,到处面试,这样效果并不好。建议还是先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定位,加强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确定方向以后,再从这个行业里选择合适的企业。其实,学生应该在大学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就业发展方向做一个大致的规划,并且不断地改善。

  到底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这依旧是不少大学生头痛的问题。陈静认为,就业和择业是相辅相成的,就业是一个点,而择业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就业是择业的基础。如果一时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单位,其实也不要紧。因为每个企业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经验,可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不少就业专家都表示,一般而言,春节前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企业招聘机会较多,而且单位的素质比较高,求职大学生还是要把握机会,掌握信息,及早就业。(马汉青、张雅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