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政遏制高考违规加分 不鼓励“偏科”不埋没尖子

2010年11月21日 11: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文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 (包括数、理、化等6门学科,以下简称奥赛)获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和高考加分资格;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不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严格控制体育加分等。

  这些高考加分“新政”,传递了哪些信号?对学校和学生又会产生什么影响?昨天,记者邀请沪上教育专家进行解读。

  遏制违规加分,推动公平公正

  沪上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部推出的高考加分新政策,对招生过程中的一些违规现象是“有力一击”,确保高考录取更加公平公正。

  不可否认,高考加分政策在让特长学生脱颖而出、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多元评价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加分政策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地方出现考生身份造假等情况,还有一些领导利用职权为考生“谋奖项”,确保其踏入重点高校大门;由于体育特长生加分“名目”繁多,某地甚至还出现5名考生中就有1名具备加分资格等怪现象。

  “招生政策逐渐被异化,偏离了政策设计初衷,使得规范高考加分的社会呼声十分强烈。”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说,加分政策调整后,只有参加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保留保送资格,而参加集训的学生在全国也就100多人,且要经过国家层层严格选拔,几乎不能 “钻空子”,“这一举措极大维护了高考诚信,非常实在而有效”。

  “降温”功利,提倡综合发展

  教育专家认为,取消一些竞赛的高考加分资格,可以扭转学科或科技竞赛日益功利化、低龄化的趋势,倡导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某实验性示范性学校资深班主任张老师说,全国各地包括上海,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质量,将保送或加分当作升大学“捷径”,集中部分学生通过“魔鬼训练”攻学科单项奖,使得这些竞赛严重“变味”,也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去年本市曾发生“录取门”事件,某高校临时调整政策,取消了一些考生的保送资格,由于长期专攻某门学科,一些考生无以应对高考,有的甚至选择复读。“在一些学校,偏科现象很严重,有的学生虽然是某学科的尖子生,但其它学科却很薄弱,基本知识学习能力缺失,未来发展势必后劲不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说,国外一些大学录取时也非常看重学生的学科专长,但不会因为具备专长就放松了对其基本素质的要求。专家普遍认为,新的加分政策亮出一种鲜明态度:不鼓励偏科行为,倡导学生各科全面均衡发展,鼓励学生将基础知识学得更为扎实。

  教育界人士还指出,近几年,符合加分政策的学科竞赛还被一些家长看作升学 “利益链”,不顾孩子的兴趣和能力,让他们参加奥数班等学科培训,违背了青少年成长规律。唐盛昌认为,任何竞赛都应该是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录取加分新政可以很好地给奥数等竞赛的 “全民行为”降降温,让它们走下“神坛”。

  优惠“缩水”,不影响学生拔尖

  新的加分政策一出台,不少家长质疑:很多竞赛项目的高考录取优惠“缩水”,对优秀学生是否不公平?

  熊丙奇说,学科、体育等高考加分,其实和高校自主招生大方向一致,都是为了给特长和优秀考生进入重点和名牌大学创造更多的空间。

  目前全国约有80所重点大学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这也是教育改革大方向,学生如果在自主招生测试中表现优异,可获得“预录取”资格,或得到高校给予的加分优惠;对于一些竞赛优胜者来说,他们很可能因为某方面的特长被高校选中或破格录取。“可以看出,高校推行自主招生政策,与高考统一加分政策,在制度设计层面存在一定的‘重叠’优惠,取消统一加分或保送,对优秀学生不会造成不公平。”

  教育界人士认为,不管学科和科技竞赛等加分优惠如何“缩水”,都不会影响真正有兴趣、有潜力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恰恰保护了部分特长学生的利益,促进他们更好发展。本报记者 彭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