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考”试题考天文 众多考生摸不着北

2010年12月06日 11:0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龙”代表什么方向,东方还是西方? “白虎”又代表何方?本次“国考”试题形式较活,视野较宽,安徽天策公考专家、南京大学教授王强分析说,其中有一题要求考生分别说出中国古代“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代表什么方向,难倒了众多考生。

  “一条青龙”难倒众考生

  王强说,在今年的行测试题中,出现一道“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选择题,考考生天文知识,这在以往还不多见。虽然平时考生们可能都通过各种途径,看到过类似的内容,但要准确说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所代表方向,考生们普遍表示“摸不着北”。

  “我国古代把天空里的恒星划分成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区。所谓的垣就是城墙的意思,三垣象征皇宫;这三垣环绕着北极星呈三角状排列。在三垣外围分布着四象——东苍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王强表示,也就是说,东方的星象如一条龙,西方的星象如一只虎,南方的星象如一只大鸟,北方的星象如龟和蛇。 “由此,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应分别代表东西南北”。

  考“黄河之水”放眼全球

  “在一道关于黄河治理的试题中,题目看似简单,但考生也喊不好答”。王强说,让不少考生没有想到的是,试题出人意料的“放眼全球”,以密西西比河和尼罗河为例,要求考生“谈一下国外的治理经验对我国治理黄河的启示”。“这道题考的是考生的视野,在全球化的今天,考生的视野不能仅仅局限于周边或全国范围内,还应该有全球视野”。

  有意思的是,除了要求考生有“全球视野”外,这道试题还“接连发问”,要求考生分析“汉朝王景治理黄河,黄河安定800年”的原因,然后又要求考生以“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黄河治理、黄河精神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写一宣传手册等,“一连串追问之下,考生如果缺少综合分析和概括能力,很难得到高分”王强说。(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