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母亲发帖控诉学校疯狂补课 学生称没毕业就累傻

2010年12月09日 11:2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日20时20分,德强学校初中部教学楼灯火通明。 (图片来源:生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助母亲发帖控诉疯狂补课

  “救救我们的孩子吧,他们太累了!”近日,一名学生家长在百度贴吧哈尔滨中考吧上发帖,称德强中学初四毕业班在收费补课,从早上7点半开始上课,孩子5点就得起床,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放学,然后还得写作业,常常11点多才能睡觉,周六也是从早补到晚,她的孩子身心疲惫,已经开始掉头发。她呼吁让孩子早点放学,回家吃母亲做的饭菜。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德强学校初四毕业班确实补课到晚上8点25分,不少学生都在抱怨自己没有休息时间。

  7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篇帖子,自称“一位孩子的妈妈”的网友诉说了对女儿学习和身体的担心,因为没有休息时间,加上学习压力大,她的女儿现在已经开始掉头发了,甚至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这位孩子的妈妈希望学校能够让孩子早点放学,让女儿能吃上她做的晚饭。

  帖子发出后,多家网站进行了转载,近百名网友就此事发表了看法,其中不少网友产生了共鸣。

  在百度贴吧哈尔滨中考吧里,一位署名“75763959”的网友说:“谢谢你的勇敢和文笔,把我们家长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我和孩子都万分谢谢您!”在天涯社区,网名为“sfhklafjlk”的网友表示:“如此疯狂补课,让一个身体还没有长好的孩子如何承受?老师还有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呢?”

  为了了解这个帖子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7日、8日,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德强学校初四毕业班晚上和周六收费补课的情况确实存在。对此,德强学校招生办主任、督学魏景海表示,学校不能不补课,学生和家长都要成绩,目前初四毕业班每晚补4节课,晚上8点25分放学,早上7点半上课,给学生充足的休息时间,有些学生想提高,回家多学习一会儿,肯定休息时间少。“学校补课是为了提高学生成绩,也是家长需要,如果家长认为补课累到孩子了,可以申请,学校不会强制学生补课。”

  “我女儿在德强学校上初四,每天只能睡6小时,天天如此啊!周六也是全天补课,小小年纪竟脱发,孩子已经承受不了了。希望学校早点放学吧!求求你们了!”

  哈市德强学校初四补课学生无奈苦笑:

  没毕业我已经快累傻了!

  学生母亲网上发帖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吗?7日、8日记者调查核实后发现,德强学校每晚8点40分准时开出学生通勤车,初中毕业学年堪称“非常6加1”补课模式:1周7天,学生仅周日休息1天,尽管如此,这一天学生还要在家复习。

  采访中,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学校如此疯狂补课,孩子的身体已经吃不消了。

  德强学校初四学生小李无奈地说:“如此疯狂补课,还没毕业,我已经快累傻了!”

  “能睡7个小时都是奢望”

  晚上8点25分放学后还得写作业

  7日20时许,记者来到德强学校初中部,此时,初中部的教学大楼2楼和5楼的教室依然灯火通明。“初四学生晚上8点25分放学,班车8点40分从学校出发。周六早点儿,晚上8点就放学了。”收发室内的门卫告诉记者。

  20时15分,校门外开始陆续出现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因为学校有通勤车,只有十几辆车等候在门外。坐在车内的李先生说,他是替哥哥来接孩子的,“我这个侄子现在上初四,每天非常累,晚上到家还得写作业,睡觉时都11点多了,第二天6点就得从家走,觉根本不够睡。”

  “平时孩子都是坐通勤车回家,因为明天要考试,所以今天我开车过来接孩子。”学生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孩子太累了,每天早上7点半就上课,周一到周五晚上8点25分放学,周六也是从早补到晚。我家孩子只能利用周日的时间补觉,但因为还得做习题和试卷,根本休息不好。孩子总生病,一定是因为睡眠不足,自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的。按教育部规定,在校学生每日睡眠时间,初中生是9小时。孩子能睡7个小时都是奢望。”王女士说,看着儿子每天累得小脸儿发黄,很心疼,她也想过不让孩子补课了,但是别的孩子都补,自己家孩子不补肯定落下,只能让孩子挺着。

  “只有放学坐车时才能放松会儿”

  早上5点就得起 上下眼皮直打架

  在校车离开的同时,十几名学生也走出校门,来到接自己的私家车前。初四某班的小李家住机场路附近,平时都是乘坐学校通勤车回家,因为第二天要参加特长考试,父亲才开车来接他。“太累了,听老师讲了一天课,脑袋都大了。”

  坐上爸爸的车,小李跟记者诉起了苦:“我家住的远,早上5点就得起来,上下眼皮直打架,吃点早餐就得到站点等通勤车,然后坐1个多小时到学校。早上7点半上课,中午休息1个多小时,因为下午老师要讲卷子,有时中午也得做题。晚上在学校吃顿晚饭算是休息,之后从5点开始补课,连续4节课,一直上到晚上8点25分放学。”小李说,每天晚上坐车往家走时才能放松会儿,可以跟同学闲聊1个多小时,因为每天到家都得晚上10点多,吃点东西还要再学会儿,“因为老师第二天要讲卷子和习题,必须得先看一遍,这样老师讲的时候才能跟上,最晚的时候得学到12点多。”

  “除了课间休息的10分钟,现在体育课和音乐课都没有了。周日可以休息一天,但大多数时间都用来补觉了,太困了。”记者下车时,小李还在感叹,“你们上班是朝九晚五,我们一天要学18小时,早晚得累傻了。”

  德强学校:别的学校毕业班都在补课

  “我们不补,升学率肯定上不去”

  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德强学校,见到了该校的招生办主任、督学魏景海,对于该校收费补课一事,魏景海表示,学校补课是所有孩子家长同意的。周六虽然也补课,但是放学稍早,晚上8点就放学了。

  “学生补课后到家最晚也就晚上10点,第二天6点起来,睡眠时间可以达到8个小时,如果有学生想晚上多学一会儿,那就没办法了。初四毕业班,老师不留作业,但是很多学生为了了解第二天讲课内容,也会复习一会儿,但是学校没有强制给他们留必须完成的作业。”魏景海告诉记者,为了升学,几乎所有初中毕业班都在补课,德强学校如果不补课,升学率肯定上不去,家长也不会同意。为了成绩,家长和学校都不能不给学生补课,“我们补课每个学生每节课只收不到3元钱,算上试题费用,一个月不到700元,跟很多补习学校比已经很低了,而且这些补课费学校没拿1分钱,都是直接发给补课的老师。”

  对于孩子没有休息时间的问题,魏景海表示,很多学生为了成绩,经常一天就睡五六个小时,这种现象很普遍,“现在初四毕业班跟主科无关的科目都已经结业了,但是学校仍经常搞活动让学生放松,如果有家长认为孩子补课太累了,可以提出申请,学校肯定不强制学生补课。”(记者 张明超)

  让孩子早点回家吧!

  帖子原文(略有删节)

  我是德强学校初中部毕业班的一名学生家长,我女儿自从上了初一就开始补课(学校上晚课),那时候学校上晚课到18时50分,我觉得还可以。可自从上了初三,学校的晚课得上到20时40分,毕业班不但晚课要上到20时40分,周六也要从早上7时30分上到20时,寒暑假要上5周的课。从早到晚,没有自习课,没有体育体活课,五大主科轮番轰炸,孩子已经承受不了了!

  这种往死了上课的方式把学生的身体都搞垮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都没有了,孩子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回家都直掉头发,成绩每况愈下。我也想让孩子不上晚课了,但是老师都在复习,丢掉课程又怕孩子跟不上。特别是到了冬天,家离学校比较远,因为路况不好,一般孩子坐学校的通勤车到家都得将近(夜里)10点,有几次堵车,孩子到家都快11点了!!在学校累了一天,回来还要写至少1个小时的作业,早上5点就得起床,天天如此啊!!她还是个孩子,试问就是成年人,谁又能熬得住??

  这样不顾学生成长,不顾学习效率的野蛮收费补课行为,我真的怀疑上这么多课,学校的真实目的是什么?钱我们可以想办法,但孩子的身体怎么办?看着孩子一天天枯黄的小脸儿,我真是欲哭无泪啊!

  当初我们选择私立学校,就是因为看好它的优质教育,但是现在这种补课的方式真是让孩子难以承受!我想问问教育主管部门,难道私立校办学就不在你们的掌控之内吗?哪有这么上课的?什么样的好学生能不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

  我们没有过多的要求,晚课早点下课吧!冬天了,路这么滑,天这么黑,让孩子早点回家吧!哪怕和原来一样,18时50分也行啊!周六从早上7时30分上到16时就行了。一大天了,让孩子回家吃点妈妈做的晚饭,洗个澡吧!求求你们了!

  一位孩子的妈妈

  11月21日21时39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