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追看欧美名校公开课成白领新时尚 "逃课"变"淘课"

2010年12月14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

  我们“淘课”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白领们,经历过“‘逃’课是一门必修课”的大学教育后,而今却争相“淘”课?不为考试,不为学分,不为文凭,只为充电———麻省理工、耶鲁、哈佛、牛津、剑桥等欧美名校网络公开课“攻占”了他们的电脑硬盘。怎么看这一现象?有人说这种热衷反向折射出中国大学的本来面目,也有人说其中难免存在“盲目崇拜欧美名校”的卑微心态。

  新象

  追看好课,白领大呼醍醐灌顶

  2005年秋季,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礼堂,在名为《公正:该如何做是好?》课程的第一堂课上,哈佛大学教授桑德尔教授向讲台下1000多名各种肤色学生提问道:“你开着一辆电轨车,突然刹车失灵,车前方有五个工人,分岔轨道上只站着一个工人,如果你猛转方向盘冲向分岔轨道,你会撞死那个工人,却可以挽救五个人生命。你怎么办?”

  时隔五年后,借助网络,27岁的白领刘晓宁,聆听到了上述问题。“一听到这个问题,我就被吸引了,这个问题扰动了我”。虽然她毕业于北京一所名校,但在她的大学时期,未有一个老师向她提过类似的问题。

  在广州一家报社工作的赵先生,其电脑里的美国名校公开课资源已达到10G,“工作太忙,但得闲就会看上几集”。在一家国企上班的刘保中说,如今身边已有不少于10个人向他推荐哈佛、耶鲁这些公开课程,“身边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这成为一种时尚。我身边一些学文科的朋友,竟然追着看物理、生物之类的课程,不可思议”。

  背景

  免费翻译,直接促成淘课热潮

  全球网民透过网络,便宜地享受世界名校的课程,完全得益于一项名为“公开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O.E.R)运动。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拉开了网络公开课程的序幕,9年前已开放了近2000门课程资料,其中30多门课有网络视频版。作为第一所公布课堂视频的大学,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每节公开课的制作费用约为20000美元。后来,耶鲁、哈佛、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加入了免费传播公开课的行列。

  由于语言障碍,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名校的精品课程在中国乏人问津。今年,互联网资源分享平台VeryCD与人人字幕组的介入,才直接促成了当下这一波“淘课”热潮。参加过几次公开课翻译的英文教师石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些公开课的翻译,一般都是由在校生、白领利用业务时间免费翻译之后,再重新上传到网上。

  背后

  冷热对照,中国大学情何以堪

  “现在我对欧美名校有了更切身的感受,说人家牛,真是名副其实。”大四学生晶晶因为网络公开课的缘故,更坚定了自己出国留学的意向,“看了之后,你才会发现国内大学与人家的差距之大。”

  其实从2003年开始,中国也开始陆续发展国内优秀的高等课程的教育共享,国内将此称之为精品课程建设,资料显示国家教育部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此投入数亿元。记者询问多位在校生、刚毕业的白领,他们却表示对这些精品课程兴趣不大。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学波说,国外的课程模式更倾向探讨性,而国内的课程大多仍遵循填鸭式的模式,长期受惯填鸭式的学生们忽然接触到国外的课程模式,都会觉得很有趣味。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博士、挪威人侯爽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虽然很难说这些公开课程是中国大学教育的一面镜子,但是它更激发了学生对高质量的授课的期待。我以前也经常去北大、清华听讲座,题目非常有意思,但讲课的方法却让人昏昏欲睡,一通乱讲。”

  不过,侯爽同时认为,一些人热衷欧美名校公开课程,难免存在“盲目崇拜欧美名校”的心理。在研究生阶段,侯爽专门比较研究过中国国家精品课程与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程。他说:“很多学生都本能地认为外国的东西非常好,但他们根本没去看中国的东西,其实国内的精品课程也有不错的。印度开放大学和印度理工大学也搞了开放式课程,一共发表了一万多个小时的课程视频,都Youtube上面。质量可媲美美国大学,也是用英文讲的。但是中国人对这些视频感兴趣吗?可能不太感兴趣,因为他们觉得印度比中国落后,所以没有学习的动力。这有点遗憾。”

  陈强、温颖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