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轮椅教授”拄着拐杖给学生上课(图)

2010年12月28日 14: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推着刘盛佳去上课。(资料图片:中国教育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61年,他从中山大学地质地理系毕业,被分配到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任教;1964年,他受湖北省政府领导指派到神农架考察,因冻伤而失去右腿;1990年,他的《地理学思想史》填补了中外地理学空白;1996年,他主编的《中国地理》被大陆和港、澳、台共同作为高校教科书;2006年,他心脏病突发安装了5个支架才换来生命的延续,病床上的他依然笔耕不辍。

  他,就是著名地理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盛佳。2010年10月3日早上,因心脏病突发,他永远离开了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案头,还有未完成的书稿……

  该校党委书记丁烈云说:“刘盛佳教授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所有教师和学生学习。”

  用生命考察,保住了原始森林神农架

  1964年,有人提出鄂西神农架林区有400万亩宜农荒地,希望开垦出来种粮食。林区400万亩荒地到底能否种粮?11月,湖北省政府领导指派对地质地理研究造诣较深的刘盛佳前往神农架考察,为次年3月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供决策依据。

  年仅26岁的刘盛佳接到这个重任后,没有一点迟疑和犹豫,毅然顶着零下21摄氏度的严寒,开始对400万亩荒地进行实地勘测。脚上的一双解放鞋湿了干,干了湿,刘盛佳记不得有多少次脚冻僵了,多少次失去了知觉,但缓过劲来后,他咬牙继续前行。

  从这年11月中旬到次年2月底,刘盛佳考察了14个县,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绘制了48个分析图表,写出近4万字的考察报告。他发现,神农架林区400万亩荒地生长期只有50多天,无霜期60天,不适合开垦农田。

  从神农架林区回到省城,刘盛佳的右腿由冻伤转化为脉管炎。来不及住院,他带着剧烈的病痛和一份数万字的考察报告向有关领导汇报。原预计40分钟的汇报,刘盛佳足足讲了5个小时,他的汇报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及时作出了保护神农架原始森林的正确决策。一个10万人组成的伐林队伍迅即被遣散了,这颗被叫作“神农架”的明珠被保留了下来。

  然而,由于脉管炎久治不愈,1979年,刘盛佳做了右腿截肢手术。从那以后,他成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地理学家。

  用毅力书写,填补中外地理学研究的空白

  刘盛佳治学严谨,学术领域宽广,在经济地理、历史地理、人文地理、地名与行政区划等领域均有造诣,而使其蜚声地理学界的,主要是他以坚韧的毅力用生命书写完成的《地理学思想史》专著。“刘盛佳的《地理学思想史》专论中国的部分文字达50%,不仅弥补了外国学者的研究缺陷,而且第一次详细论述了中国现代地理学思想史”。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样一部43万字的著作,竟是一个右腿截肢、左上肺切除的学者在3年内写成的。

  写一部涵盖古今中外的地理学思想史著作,是刘盛佳的梦想。他读遍了湖北省图书馆和上海市图书馆古今中外有关地理学的文献,做了数十万张卡片。

  1990年,刘盛佳的《地理学思想史》正式出版。当散发着油墨香的书摆在刘盛佳面前时,他哭得像个孩子。“真的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受脉管炎折磨一生、右腿截肢、左上肺叶切除的人。”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系副主任邓先瑞说。

  刘盛佳不仅在学术研究上硕果累累,在教学上也是一位师德高尚的名师。从教50年来,刘盛佳主讲了20多门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多位硕士和博士。

  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残疾而离开过讲台。每次上课,学生都用轮椅把他推到教室里,然后他就拄着拐杖给学生上课。虽然行动不便,但每年刘盛佳教授都坚持带领地理系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考察。与年轻的学生一样,他拄着拐杖跋山涉水,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考察,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拄着拐杖教学的教授”。

  用真情献策,把一生献给湖北经济发展

  2000年9月,63岁的刘盛佳教授被聘任为湖北省政府参事。此前,他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4个,专著、主编著作26部,80%以上都是关于湖北的发展问题,他的脚步走遍了荆楚的山山水水,被学术界称为“湖北通”。

  2001年2月,刘盛佳提出“将209国道沿线的一江两山、清江画廊和土家族风情建成为湖北旅游精品名牌”的建议,被采纳并写入全省旅游总体规划。同年,刘盛佳还提出了关于武汉市二江四岸靓化、武汉市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将武汉市建成为我国现代物流中心等诸多建议,被武汉市委和武汉市政府采纳。2002年,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刘盛佳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参事”称号。

  2005年4月中旬,刘盛佳突发心肌梗塞,住进同济医院。他常常避开医生护士,偷偷跑到同为省政府参事的同济医院教授杨镇的办公室,一起商讨湖北发展对策。

  2007年,刘盛佳给武汉市政府主要领导写信,提出关于开展汉商文化研究的建议。2008年8月,这个建议得到武汉市委书记的批示,并拨专款支持他开展研究。此后,刘盛佳的精力就投入到汉商文化研究之中,到今年10月3日心脏病突发的前夕,他已经完成了厚厚的两卷初稿。而这也成了刘盛佳教授未竟的一个心愿。 (记者 罗曼 通讯员 党波涛 黄贝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