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麻辣教师语录”火爆网络 专家提醒莫喧宾夺主
2007年08月30日 15: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麻辣教师语录

  “不要在乎老师上课说些什么,关键要知道老师想告诉你什么!”

  “大家一定在想,什么时候把老师送进医院做鉴定,最好老师是精神病,不具行为能力,然后大家就不用抄法条了。”———某法律老师

  “有一次校领导问我,高中学文科的成绩好,还是理科的好?我不说,没有数据我怎么说,我死都不说。然后我把数据收集一下,分析一下,这下我好说了,我死都要说。所以,领导说我这个人难沟通。我说我哪里不好沟通了,那要凭数据讲话呀,这就是学定量分析的人的特点。没有数据,打死我也不说!”  ——某高数老师

  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若山在审计学课上的精彩讲课,被学生整理成了“若山语录最新完整版”火爆整个网络,甚至带动一股收集麻辣教师经典语录的热潮。

  对此,专家指出,麻辣语录走红,折射出社会各界对学校加快教学法改革的期待,但喧宾夺主分散学生学习知识的注意力,就不值得提倡了。

  网络新事

   发掘麻辣语录 网友跟帖热捧

  记者近日在多家高校BBS及知名论坛上注意到,眼下被热捧的不仅仅是李老师的语录,还有很多学校老师的精彩讲课或个性语言也被网友们“发掘”出来贴到网上,跟帖者众多。

  在备受网友追捧的语录中,其中有不少是老师用通俗幽默的比喻来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上海某高校一位法律老师在上课时举例:“今天我要去杀一个人,一个仇人,我恨啊……我就买了把枪,我就在家里擦枪,擦啊,擦啊,喔唷!不小心,枪走火了,正好打中我的仇人。你们说我这算不算犯法?”

  此外,也有表现出老师个性色彩的语录,再加上一些老师曾经在课堂上出现的经典“口误”,也如“韩乔生语录”般被学生们热捧为经典的搞笑语录而通过网络被广为流传。

  搜狐网甚至于近日打着迎接教师节的名头,在其教育论坛上遍撒“英雄帖”,向网友征集“麻辣教师”的经典搞笑语录,征集帖子发出仅一天,便有上千网友捧场。

  专家观点

    鼓励幽默授课 反对喧宾夺主

  对于自己的“语录”能够火起来,“麻辣教师”李若山可是从来没想到过,因为他一共给本科生才上了6节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作为老师给学生上课,不能把学生上得一个个都睡趴下。人都是有情感的,想要让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必须将他们的情绪调动起来。我教的审计、会计等课程在大多数人眼里比较枯燥,但我在自己的实践中发现,只要将这些课程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再枯燥的课程也能变得生动有趣。”

  谈到“麻辣教师”经典语录火爆网络的现象时,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晓鸣认为,网友们发这样的帖子本意是好的,应该值得鼓励,这也折射出社会各界对目前学校教学法改革的期待,让我们更多地去考虑该如何进行启发式、创新式教学。

  但顾教授同时指出:“‘麻辣教师’采用幽默的方式来授课,当然是好事,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让学生增加听课的兴趣,这些年我和其他同事也一直在探讨和尝试。但是,媒体和舆论不能把这种讲课加以夸大,因为它和真正的教学是两回事。像李若山老师是有着很深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并不是单纯依靠用幽默或者比较时尚的语汇来吸引学生的。如果仅仅把表层的鸡毛蒜皮式的东西夸大了,无疑就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而没能把真正内在本质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这种教学只能说是‘买椟还珠’了。”(轩召强)

 
编辑:吴歆】
:::相 关 报 道:::
·借鉴QQ升级模式 "麻辣教师"激励小学生做"院士"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