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网上“显摆”压岁钱 期望自己做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网上“显摆”压岁钱 期望自己做主
2009年02月04日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今年过年收了多少压岁钱?”春节刚过,中小学生便纷纷在网上交流彼此的“收成”,百度贴吧中甚至专门开设了“压岁钱吧”。学生们在网上 “露富”,商家们也敏锐地盯上了孩子们的荷包,为学生“策划”压岁钱的花法,甚至有金融机构也为学生们推出了“压岁钱理财产品”。

  孩子的压岁钱网上记账

  “ 压岁钱吧”目前已有近千篇跟帖。早在除夕前,就曾有学生发帖,担心经济不景气,今年“收成”受影响。但大多数孩子过完年后的感觉是,今年的红包并未因金融危机而“干瘪”,大都维持了往年的水平。“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奖金少了,但给孩子压岁钱,图个吉利,不在乎多掏一两百元。”家长们依旧慷慨。

  孩子们的压岁钱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大多数在网上“显摆”的学生所收取的压岁钱在1000至2000元左右。百度贴吧中,一位自称父母在地税局工作的学生宣称压岁钱达到十几万!

  “压岁钱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在贴吧中,一则“我有好多压岁钱该如何花”的帖子应者如云。买学习用具和课外书、捐给希望工程、存银行、旅游……除了这些实在的“支招儿”,也有一些诸如存起来娶媳妇、钱多了送人之类的“戏谑”答案。

  精明的商家盯上了孩子们的压岁钱,纷纷在网站中推出了各种帮助孩子“花钱”的方案。一家杂志就为学生们推荐了多款不到2000元的富士照相机,还“教育”学生:有了压岁钱要给自己添置“大件”。临近开学,快译通、步步高以及高档文具等也纷纷加大促销力度,期望从孩子们的“压岁钱”中分一杯羹。

  学生期望“压岁钱我做主”

  “我越来越讨厌压岁钱了,辛辛苦苦磕头得来的钱全让家长拿走了,我现在一点儿不想要压岁钱。”一位学生在网上诉说着自己的“委屈”。

  在 “压岁钱吧”中,孩子们类似的烦恼很多,虽然压岁钱的总额不少,但自己能支配的只有很小一部分,大部分压岁钱被父母掌控。已有学生“觉醒”到本来是为孩子祈福的压岁钱变了味儿,一些学生在帖子中写道,“很多人给压岁钱都是当着我父母的面,他们是不是在还我父母人情?”“这钱就是以‘压岁’为名义,在大人们之间转来转去。”

  专家建议,家长应尽量避免直接“收缴”压岁钱,这种行为有可能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刺激瞒报或者偷拿家里钱的行为,家长应帮助孩子在引导下自主支配压岁钱,比如自己交学费、自己购买喜欢的书籍或给长辈们购买礼物表示心意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