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须"三权分离" 学者为《教改规划纲要》建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须"三权分离" 学者为《教改规划纲要》建言
2009年02月04日 14: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业与教育质量挂钩是误区,教育导向为就业服务也是误区!”“让流动人口享受义务性质的中等职业教育,让教育促进社会稳定。”“我国的教育改革必须把办学权、管理权、评价权三权分离!”

  本月初,21世纪以来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面向社会的意见征求工作正式启动。日前,多位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聚于一堂,围绕《教改规划纲要》的制定建言献策。

  职能部门要打破“三位一体”

  多年来,教育部门一直把学校的办学权、管理权、评价权集于一身。对此,永博明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江认为,教育改革应该实施“三权分离”———由教育部门执行管理权,让各校自由掌握办学权,另让社会实施评价权。王永江强调,我国教育改革多年来难以推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教育部门的反馈机制出了问题———既是自己订立方案,又是自己评价检验,这有碍于教育改革的步伐推进。我国的教育评价权应该实行社会化,让群众检验教育改革可行性。

  让外来工享受义务职业教育

  《教改规划纲要》提出,地方财政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此,知名教育界人士信力建表示认同,并建议教育部门放开办学,让流动人口享受义务性质的中等职业教育。信力建指出,自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以来,广东近八十万外来务工者遭遇失业或待工。对于这批流动人口,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再培训再学习。教育部门应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放开义务教育范畴,努力把这部分人转化为优质劳动力。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教学质量与就业挂钩是误区

  谈及有院校以就业率衡量教学质量的现象,广州市亚加达外语专修学院院长覃毅建持否定态度。覃毅建认为,以就业率直接衡量教学质量,事实上是一个误区。而现在遭遇金融危机,学生就业难,有不少学校动员全校教职员工为毕业生找工作。这种把教师职责倾注于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同样是一个误区,都会直接造成教育导向的错误,是不可取的。  本报记者 黄玉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