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职评应告别论文一票否决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教师职评应告别论文一票否决制
2009年01月05日 1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海南省近日出台的新办法称,中小学、中职教师论文发表不再作为教师评职称的硬性条件。这一新办法在教师群体中引起争议,一些教师认为论文确实能体现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应该作为评选职称的硬性条件;一些教师不赞同在评职称时要求所有中小学教师、中职教师上交论文,更不赞同实行论文一票否决制。笔者认同后一种观点。

  笔者身边有这样一位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教学经验丰富,受到了众多学生的喜爱,因为太过专注于课堂教学,无暇撰写论文。直到去世,他依旧只有讲师职称。因此,他不仅待遇低,还在教师群体中被视为不合时宜、不求上进的一员,甚至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据笔者了解,这种现象不是个例。

  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在进行人才评定时往往十分看重论文指标,尤其看重论文的数量,似乎只要能发表论文,发表的论文数量足够多,便是才高八斗的名师。这样一来,教师职称评定捆绑上论文指标,似乎也就完全在理,无可非议了。

  然而,写论文、发论文被看作是教师的主业,这又何尝不是对教师本职工作的误读?现实中,在论文指标的驱使下,发论文已然成了一些教师的第一要务,教学反倒成了可有可无的副业。而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当教师们把大量精力投入到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投入到迎合职称评定的条条框框时,教学的主业自然就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过于强调论文指标不仅无益于教师做好教学本业,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在笔者看来,教师的本职还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尤其对中小学、中职教师来说,课上得怎么样,学生的反响如何,这才是判断一位教师是否称职与优秀的真正标尺。论文写得怎样或是发表论文数量多少不应成为评价教师的关键指标。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够写得一手好论文,对于教师职业来说可以算得上是锦上添花。但是,把论文作为评价教师的硬性标尺,却并不合适。现实中,笔杆子好却表达能力差,写得出好论文却教不出好课,肚里有货却说不出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同样,讲课精彩纷呈,“传道、授业、解惑”样样在行,写论文却难于下笔的,也不是没有。假如在职称评定时非要以论文论英雄的话,就如同非要根据长跑成绩来选拔短跑选手一样。所以,对中小学及中职教师来说,讲好课是目标,写好论文是实现目标的手段之一。中小学、中职教师职称评选实行论文一票否决,实际上是颠倒了目的与手段的关系,不利于教师实际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吴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