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脱离教学实际"毫不为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脱离教学实际"毫不为怪
2009年02月03日 15: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优秀学生的选拔考试,但高校自主招生获得的社会关注程度绝不亚于高考,同时它对高中教学产生或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一道道别具匠心的试题,反映了高校选拔学生的独特思路,也冲击着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随着考生走出考场,试题渐渐浮出水面。“和学校考试完全不是一个路子”,难!是考生们的最大感受。更有一些教师和家长认为自主招生考试中出现的“偏题”、“怪题”,脱离了中学教学实际。——09年名校自主招生部分试题引发热议。(据2月 1日上海《文汇报》报道)

  “考,考,考,是法宝;分,分,分,是命根!”,无庸讳言,现在所施行的中学教育仍然是围绕着“高考指挥棒”兜兜转转的“应试教育”;而高校自主招生,则正是弥补其缺陷、不足,而给加打上的一副“补丁”。同时高校自主招生,人才选拔所着眼的也是“优中选优”,及“网”住“偏才”、“怪才”之“鱼”。所以,出题“脱离了中学教学实际”倒并不为怪,而若是并没有“脱离”“中学教学实际”的话,那倒才真奇怪了!岂不是高校自主招生的功能重叠于日常考试或者高考的功能,而属多此一举了?

  而且,既然是高校自主招生,则试题拟定,人才选拔,自然是以高校的需要为价值旨归的。而大学教育,所注重的是通才教育,注重于学生通识的培养。此点清华故校长梅贻琦先生在《大学一解》中早有洋洋大论,不必赘言;而今之复旦大学也尤其趋重之。而看看而今这些试题呢?诸如复旦卷里的“我国第一部白话小说、白话诗集是什么”,前者是施耐庵《水浒传》,若再加个“现代”的话,则为鲁迅先生《狂人日记》,后者是胡适先生《尝试集》;再如:“人们常说的 ‘六书’是哪些”,则为象形、指事、会意、假借、转注、形声。——并不拘泥于课本,但却也都不过只是些文化常识而已;孤立的看,无一属难,而累加起来,就会给学生应接不暇,觉难之感;而倒也却正可测出考生之知识面是否广,而底蕴又深不深呢!

  又再如北大卷里的“对联:博雅塔前人博雅(注:博雅塔是北大校园内一处景物)”,——对对子自然并不为而今中学语文教育所重视,但是大学招生出题对对子,其实倒又也并不为怪的。一九三二年,清华大学举行新生入学考试时,国文一科由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出题,其中一题即为对对子。出的对头是“孙行者”;有对祖冲之的,有对胡适之的,当时考生,后来的北大数学系主任段学复、北大中文系教授周祖谟、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张政烺等,都是对的后者。——如此想来,倒又有点接续传统的意味在焉!

  作者:于立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