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师表" 新疆伊犁州招考教师限制身高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注重师表" 新疆伊犁州招考教师限制身高惹争议
2009年01月05日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因身高不合格,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1名考试成绩优异的应聘者,与教师岗位失之交臂。应聘者纷纷哀叹“规定不改,教师梦难圆”。面对教育部门教师要“注重师表”的解释,许多人纷纷质疑:“教师招考究竟应能力优先还是身高优先?教师作为塑造灵魂的工程师需要依身高而定吗?”

  一厘米之差,名落孙山

  得知自己的笔试面试成绩均得第一,张培菊兴奋极了,同事们也打心眼儿里为她感到高兴,纷纷祝贺她,大家都认为张培菊转正的事已经板上钉钉了。

  然而,体检结果却给她当头一棒,《伊犁州州直2008年招聘乡镇中小学教师招聘简章》对报考教师的身高有明确规定:女身高不得低于1.50米;男不得低于1.60米。张培菊身高1.49米,差了1厘米。

  今年38岁的张培菊在新疆伊犁州巩留县莫乎尔乡牧业小学当代课老师已有18个年头。2008年9月,她的工资才从350元提高到450元。虽然拿着微薄的工资,张培菊的付出却并不少。

  18年来,她年年被莫乎尔乡牧业小学评为优秀教师;2006年,荣获新疆地区小学生现场作文竞赛辅导奖;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活动中荣获辅导二等奖;2008年,在小学毕业生升学考试中,她教的学生成绩在全县45所学校中排名第一。

  不忍看到优秀人才流失的巩留县莫乎尔乡牧业小学领导,带着张培菊到伊犁州教育局说情,结果碰了钉子。工作人员表示规定如此,不能为少数人开绿灯。

  希望落空,张培菊回家哭了一天,孩子们劝她:“规定不改,你永远只能当代课老师,不如认命,改行算了!”

  张培菊想不通:“招聘教师究竟是看能力还是看身高?难道自己所有的业绩都抵不过这1厘米?”

  和张培菊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沈新娟。这个今年7月刚从伊犁师范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两厘米之差,也名落孙山。

  从小就梦想当教师的沈新娟在大学期间不仅成绩优秀,拿到了“教育学学士学位证”、“普通话二甲证”、“全国计算机一级证”和“教师资格证”,而且多才多艺,葫芦丝过了8级,古筝过了6级,还会弹钢琴和电子琴,唱歌跳舞也很拿手。

  此次,她报考的是小学数学老师,以笔试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面试环节,面试成绩得了89.3分。据沈新娟所知,在巩留县提克阿热克乡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岗位竞争中,她的笔试、面试及综合成绩均为第一名,但体检不合格的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

  沈新娟赶到伊犁州教育局查阅体检单,单子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身高1.48米,不合格”。只差两厘米,沈新娟和梦想擦肩而过。

  沈新娟说,在此次伊犁州招聘教师的考试中,进入体检阶段1000多人中有19人体检不合格,其中11人为身高不合格。

  教师招考,能力优先还是身高优先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他们纷纷表示伊犁州教育局以身高论英雄的做法不公平。

  沈新娟说:“个子矮不是我的错,我读的是师范类院校,学的是学前教育,有“全国教师资格证”,为什么不能当教师?个子矮就不能当教师,那当初报考师范类院校时,学校就不该招收。现在读出来了又当不了教师,岂不是既浪费钱财、精力,又浪费青春?”

  在此次招考中,地理专业成绩列全县第一的李振宇身高1.59米,只因1厘米,也被拒之门外。李振宇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在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限制,可我国《教师法》和《教师资格认定条例》上,都没有对身高作具体规定。

  “招聘教师又不是选模特,这简直是身高歧视!”李振宇说,“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格,是品质,是知识,而不是身高!”

  从体检报告单出来的那天起,张培菊、沈新娟、李振宇等境遇相同的应聘者,几乎跑遍了所有的相关单位,结果一无所获。

  记者注意到,就在这些老师因为身高限制无法成为入编教师的同时,新疆部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师紧缺的现状非常突出。以张培菊所在的巩留县莫乎尔乡牧业小学为例,该校12个汉语班只有14名汉语老师,缺少能在乡村扎根奉献的好老师。

  伊犁州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刘永高说,民语教师超编、汉语教师紧缺的现状在整个伊犁州非常普遍,为填补教师空缺,伊犁州教育局连续几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今年更是大规模地招聘1000人。

  面对许多人对教师招聘限制身高的质疑,刘永高说:“伊犁州教育局是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招聘教师的相关规定执行,并在招生简章上公布了对身高的要求。对参加应聘的5000人来说,这些硬指标及标准都一样,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教师是特殊岗位,面对很多孩子,影响的不是一个人。如果1.59米的人录取了,那1.58米的人也就可以考虑了。此次招聘合格的都是优秀老师,不会为少数人开“绿灯”,造成对绝大多数考生不公平。”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报名网页中,记者找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其中一项规定,男子身高低于160厘米,女子身高低于150厘米者,为体检不合格。

  据了解,山西、四川等省教育系统已取消对教师入职的身高和体重限制。

  “教师职业有其特殊性,形象比较重要,身高不足1.50米的,只能完成1/2的版面,后面的学生看不见,在黑板上书写时对教师的身高有一定要求。”刘永高说。 (姜岚 王雪迎 本报记者 刘冰)

【编辑:邱观史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