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的大学:大胆申请转系 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李开复的大学:大胆申请转系 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2009年12月18日 14: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童年岁月 顽皮快乐的幸福男孩

  好奇心与创新力在宽松的家庭氛围中萌芽

  1961年,一位43岁的高龄产妇在台北产下一个婴儿,这个孩子就是李开复。或许是因为冒险在高龄生下孩子,母亲对李开复的教育显得有些宽松甚至是放纵。

  李家的邻居有一片很小的池塘,幼年的李开复看着鱼儿游来游去,心里很好奇:这里到底有多少条鱼啊?他去问鱼塘主,得到的答案是“有100多条吧”。开复和小伙伴并不相信,就一条一条地数,可数了这条跑了那条,半天都没数清楚。开复和小伙伴灵机一动,趁塘主不注意时,把池塘的水放干了,痛痛快快地数了一下,发现只有50多条鱼。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塘主在吹牛。结果是塘主到开复的母亲那里告状。让小开复没想到的是,他没有受到母亲的责怪,反而从母亲的目光中读出了几丝赞许。

  幼年的李开复很贪玩,往往到了晚上还不肯睡觉。有一次为了晚睡一个小时,他居然突发奇想,把家里所有的钟表都往后调了一个小时,结果是全家人都晚睡了一个小时,第二天都起晚了。尽管因此耽误了爸爸妈妈的工作,但开复的妈妈依然没有责备儿子。

  在这样宽松的家庭环境下,小开复度过了快乐的幼儿园时光。5岁时,小开复已经不满足于天天吃糖果、听儿歌的日子了,要求提前上小学。但是公立小学不收他这个年纪的学生,只能通过考试上私立小学。父母给开复的意见是,如果能考上就尽管去上,家里不会干涉。就这样,5岁的开复上了小学。邻居问他,你那么小,考试能过关吗?他得意地回答:“还没见过99分呢。”这话还没有说多久,开复就在一次数学考试时只得了90分。父亲狠狠地打了他一顿,告诉他,不是因为分数不高才揍他,而是因为他不知道谦虚,给他一个教训。

  这样的童年让开复明白,父母希望他是一个自信的孩子,孩子并不是家长的附属品,可以自己作决定,但是自信的同时必须学会谦虚。

  到美国圣玛丽中学读书后,开复仍然记得父母的教诲,一直是一名自信、谦虚、有好奇心的学生。

  大学时代 “制造不同”的个性青年

  遵循内心的呼唤大胆申请转系,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高中毕业时,由于英文只考了550分,李开复与心仪的哈佛大学失之交臂。在他收到哈佛拒绝信的同时,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哥伦比亚大学建于1754年,是美国最古老的数所大学组成的“常春藤联合会”成员之一,是一个思想新锐、以“捣蛋”著称的大学。由于地处纽约,离当地治安不太好的哈莱姆区比较近,所以校园有高高的围墙以保障学生的安全。但围墙并没有掩盖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显著特点:重视创意、胆识、批判式思维和独立思考。

  走在哥大的校园里,李开复看到了华丽的大理石柱子和栏杆,也看到了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人的名字和雕像。他选择了这里,开始接受全面的人文和历史教育。

  至今,李开复还记得哥大的一名哲学教授告诉他:“知道什么是‘make a difference’(制造不同)吗?想想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这两者的不同最大,最大化你的影响力,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

  李开复回忆,哥伦比亚大学年轻、活泼、新锐、自由的学风使他一生受益,学校宽松的转系制度帮助他找到了自己一生的钟爱——计算机。

  刚进入大学时,李开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政治科学”,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他的同班同学。但是上了几门课后,李开复发现自己对该专业毫无兴趣,与家人商量后,他毅然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当时的计算机专业是新设专业,社会上还没有软件工程师这个职业,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前途并不明朗。然而年轻的李开复想得更多的是“人生意义”和“兴趣”,并没有让就业问题影响自己的选择。大二时,他从“政治科学”专业转到了“计算机科学”专业。

  转系后,他发现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确有潜能。他和同学们一起编程时,其他同学还在画流程图,他已经完成了所有的题目。考试时,他只用了一半的规定时间就交了卷。他学“政治科学”专业时,成绩不是B就是C,而转到“计算机”专业后,他如鱼得水,甚至“可计算性和形式语言”这门被公认为计算机专业最难通过的课,他都得了100分,是这门课唯一得满分的学生。更加让李开复有感觉的是,他体味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通过发展计算机技术,可以在未来让人类更有效率,能够帮助人思考,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他开始意识到,创造出这样的价值将是他一生的意义所在。

  获得学士学位后,李开复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读博士。在解决不特定语者的语音识别问题的看法上,他的导师瑞迪教授与他的观点并不一致。瑞迪教授认为专家系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后方法,可李开复认为用统计学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李开复把想法告诉瑞迪教授时,教授告诉他:“开复,你的观点我是不同意的,但是我可以支持你用统计的方法去做,因为我相信科学没有绝对的对错,我们都是平等的。”之后,瑞迪教授全力为李开复提供设备和经费,帮助他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终于,1987年的一天,李开复发现语音识别率提高到了96%。

  这次成功让李开复体验到“制造不同”带来的成就感。瑞迪教授对他说的“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的真正的科学家精神深深影响了他。日后,李开复一直以这种态度对待他人的不同意见。

  职场生涯 技术创新的时代先锋

  通过有用的技术使人类更有效率和创造力

  在李开复看来,现代社会离不开创新,因为无论是对一个社会还是一个企业来说,拥有创新能力都是最能促进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也都把自主创新视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但科研领域和产业界往往有一种“为了创新而创新”的倾向。许多研发者只是片面地追求“科技领先”或是“概念独特”,或者只追求发表论文而不考虑创新的结果是否能很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是否能被大多数用户接受。李开复当年离开大学到公司任职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愿意在学校写废纸一样的论文。

  李开复经常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受挫例子:1996年,他在美国SGI电脑公司领导研发团队开发了一个很酷、很棒的三维浏览器,也获了很多大奖。但当时他们只顾埋头“创新”,却没有作好市场分析和调查。结果,因为该产品没有市场,这个创新无法为公司创造任何价值,产品白做了。最后,公司不得不把部门卖掉,解散了部门里的100多位员工。这可以说是李开复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之一,也是他经历过的最大的一次失败。

  李开复从这个惨痛经历得出的结论是:重要的不是创新,而是有用的创新,我们不能因为“新”才去做一件事,而要看它究竟有没有实用价值,究竟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并被用户所接受。

  经历了在美国SGI电脑公司的失败后,李开复认识到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他担任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的时候,评价项目不仅仅是评价“有多新”,也要评价“有没有用,能否给用户带来巨大的价值”。在李开复的带领下,团队取得了多项骄人成果:中文的四声识别、最精确的输入法、中文的听写机,还有多用途的统计语言模型。这些项目都符合他设定的“有用”的目标,同时也是对他的团队模式进行的成功检验。

  这样的认知在他领导谷歌中国研发团队时也发挥着作用。那段日子里,他时刻提醒自己和团队,既要在实践中保持创新精神,又要在创新时紧密联系实践,贴近用户需求。例如,根据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需要,他们在2006年推出谷歌学术搜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者、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研究需要。

  让李开复印象深刻的另一个有用的创新例子是,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开复当时所在的谷歌公司推出了“灾区亲人搜索”和“物质地图”。工程师们先做出了震区地图,让人们能够看到受灾的地区,后来又彻夜不眠地开发出“亲人搜索”,通过电话和灾区的医院及相关单位联系,获取幸存人员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该产品经过数次更新后,可以覆盖当地40多家医院,搜索到4万灾民信息,能帮助人们找到失散的亲人。这个产品是互联网在赈灾过程中发挥特殊作用的一个实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