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女生击败所有男选手夺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一女生击败所有男选手夺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
2009年01月05日 17:1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一位白净瘦弱的大四女生成了浙江科技学院全校师生口中的传奇。在上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女生杨舒捷带着她手工做成的机器人,击败众多重点高校实力雄厚的参赛队,站上双足竞步机器人大学组交叉足印的冠军领奖台。据悉,她还是这次大赛中唯一的女选手。

  她的机器人走得最标准

  与其他重点高校参赛队动辄七八人、甚至十几人的规模不同,杨舒捷所在的参赛队只有她和指导老师陈军统两个人。由于人手不够,参赛的两个机器人只能打包塞在一个小箱子内,结果经不住长途颠簸,等到了广东中山的赛场,机器人肚子里的6个电机居然坏了2个。次日就要比赛了,换成其他小姑娘也许哭鼻子了,杨舒捷却咬咬牙,通宵修理机器人。

  好不容易修好机器人,杨舒捷一进比赛现场还是怔住了——其他参赛队带来的都是工业级制作精良的机器人,相比之下,自己两个手工级的机器人显得很幼稚、很粗糙。殊不知,全场男选手们此时也因这位女选手的到来而震惊。

  “现场一眼望去全是男生,只有我一个女生。在比赛场地调试机器人时,选手们争先恐后,我力气小挤不过男生,只能在一旁的桌子上调试机器人。”杨舒捷回忆说。

  可是接下来这位唯一的女选手,其表现再度令男选手们刮目相看。眼看其他机器人比赛时不时跌跟头,或者走到了规定范围外,杨舒捷则小心翼翼地放下自己的机器人,立正、卧下、前翻、后翻……一连串完美的动作,她的两个机器人分别以满分通过机器人交叉足印和狭窄足印的两项比赛,并分获一、二等奖。“这主要还是得益于杨舒捷的程序功底,她的机器人硬件结构虽比不过别人,甚至临场出现缺陷,但她能在程序上进行微调和弥补。”指导老师陈军统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

  身边常带瑞士军刀

  在很多同学看来,杨舒捷绝对是与众不同的女生,她最大的爱好是在实验室里研究制作机器人。为了方便制作机器人,她还特意买了一些调试工具,在自己家里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工作台。

  “其他女生喜欢随身带镜子,我身边最常带的却是瑞士军刀。这次坐飞机去广州比赛,在过安检的时候,我随身的包里被扫描出有瑞士军刀,只得重新办理托运,差点错过了班机。”杨舒捷的小秘密吓了记者一跳。可这位文静女生的解释又不禁令记者莞尔,她说:“因为瑞士军刀上有螺丝刀等功能,做机器人时派得上用场。 ”

  养只机器狗当宠物

  除了在实验室里做机器人,杨舒捷还常在家里的工作台上倒腾各种各样的小发明。现在推开她家门,就能瞧见一只摇头晃脑循声跑来的智能机器狗——因为皮肤敏感没法养宠物,杨舒捷花一年时间做了一只智能机器狗,人一走近,它还会主动打招呼,可爱程度可以和当年周星驰电影里的“长江七号”媲美。

  不过爱做机器人的杨舒捷最大的愿望却不是机器人大赛的桂冠,“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制作出一台有感情的机器人,可以与人交流。其实感情是最没有逻辑可言的,要用逻辑严密的程序使机器人有感情,可能只有我们女生才会这样异想天开。”杨舒捷笑了。实习生 崔鹏 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