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棠湾:海岸开发 失地农民安置两不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海南海棠湾:海岸开发 失地农民安置两不误

2010年09月16日 15:35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国各地的开发中,失地农民的生活安置一直是个大难题,但海南在海岸开发之余,却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安置道路。在相同的海岸线上,在原来的村庄旧址上,打造一座全新的生活区,让农民变成市民、让农村变成小镇,他们以日渐蓬勃的旅游服务为生计,他们还做海岸的主人。在海南海岸开发的安置之路上,“共享”是唯一不变的旋律。

  幸福感升起

  更幸福的还在后面

  早上7点,摩托车、汽车的声音打破了江林村安置区清晨的宁静,他们大多都是将车开往镇上打点生意,村民们已经告别了过去的生活。

  几年前,他们搬离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住在安置区里,他们经历了挑战、困惑、适应、熟悉、热爱的心理起伏变化,逐渐改变了过去的生活方式,幸福指数也逐年变高,更大的幸福还会到来,三亚海棠湾7座风情小镇便是这些幸福的“翅膀”。

  拿到政府赔偿金后,江林村不少人拿出一部分钱买了小汽车和摩托车,告别了以往耕种的方式,开始寻思着做起自己的小生意,当个小老板。

  他们有的几个人合伙起来承包一片瓜地或养殖场,有的在镇上开个杂货店,有的则把生意做到市里。他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打理自个儿的生意上,希望能多挣些钱。

  来到安置区后,村里的每个年轻人都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班,为日后上岗做好准备。安置区居民黎先生说,刚搬迁时心里别提多别扭,过去守着家里的老房子和几亩地,虽然日子苦点但也安稳,这么一搬心里挺没着落的。现在好了,承包了一个瓜地,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瓜地里,期待来年能有一个好收成。两三年后想必会做成一笔收入可观的大生意,为将来搬进风情小镇后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海棠湾的居民们都在盼望着,时不时都会到正在施工的龙海风情小镇看一看,在他们看来,现在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将来搬进风情小镇所进行的准备,哪怕是为将来的新家添加几个家具。

  样板房封顶

  风情小镇初露真容

  几年前,海棠湾“国家海岸”还是图纸上的概念,现在的海棠湾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成为海南海岸开发的领跑者,海棠湾开发建设中7座风情小镇便是它成为领跑者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目前,海棠湾各项建设工作开始提速,海棠湾龙海风情小镇样板楼已经封顶。

  海棠湾龙海和林旺两处均为汉族村民,所以在风情小镇设计上选择三亚地区较有特色的明清民宅,以更符合海棠湾风情小镇的基调。据介绍,中元海南分院考察了三亚崖城一带的古建筑后,又提出延续它们简约的风格,考虑到台风的因素,设计风情小镇建筑比江南明清民宅的层高有所降低,依照现代人的居住习惯,在使生活更加便利的方面得到改进,同时在园林绿化上,更多地使用本地花果树木,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三亚。

  海棠湾风情小镇已经初露真容,风情小镇还不止龙海风情小镇一处。

  据了解,在未来3年内,海棠湾将建成包括龙海风情小镇在内的7个风情小镇,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4447亩,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可安置8839户、约3.8万人口,预计总投资约7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