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万科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考核严过上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隔四年万科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考核严过上次

2010年10月25日 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科A(000002)今日公布了刚刚审议通过的2010年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851名激励对象授予总量1.1亿份的股票期权,约占目前股本总额的1%,激励对象人数占员工总数的3.94%。

  万科此次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有效期为4年,行权价格按照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万科A股股票收盘价和前30个交易日内的万科A股股票平均收盘价孰高者确定,为8.89元。

  时隔四年,万科再度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分析人士指出,从万科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来看,对于业绩考核指标的设定较之前的限制性股票计划更为严格,考虑到未来市场的波动性和风险,万科的管理团队要想顺利获得奖励并不轻松。

  考核指标高于前次

  根据公告,万科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4年,将采取一次授予、分三批行权的方式。即从授予日开始,经过一年的等待期后,在随后的三个行权期,分别有40%、30%、30%的期权在满足业绩条件前提下于第一、第二和第三个行权期获得可行权的权利。如果当期未满足业绩条件,对应的部分期权将立刻作废,由公司无偿收回并统一注销。

  2006年,万科曾率先启动为期三年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由于A股市场在2007年之后经历了巨幅调整,而房地产市场也在2008年进入调整期。受此影响,万科2007年的激励计划因股价未能达标而放弃,2008年的激励计划又因未能达成业绩指标而终止,由此万科首期2006-2008年的三年激励计划实际上只实施了一年。

  此次万科再度推出激励计划。由于采用股票期权,其价值完全由未来股价决定,股东与激励对象利益的一致性已不言而喻。而在业绩指标的设定上,万科本次期权计划较之前2006-2008年的激励方案更趋严格。万科本次期权计划的基本行权条件为:第一,要求三个行权期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收益率依次不低于14%、14.5%和15%;而2006-2008年限制性股票计划的要求为不低于12%。第二,相比基准年,之后第一、二、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依次不低于20%、45%和75%,这相当于超过每年20%的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前次净利润年增长率不低于15%的标准。

  还应注意到的是,万科期权方案在计算净资产收益率(ROE)时,选择的是最严格的全面摊薄ROE计算方法,这比市场普遍采用的加权平均ROE更难实现。

  “即使和万科自身的历史数据相比,此次激励计划的指标选择也是比较苛刻的。”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0年万科全面摊薄ROE的平均值为13.35%,而目前万科三年的ROE考核指标依次为14%、14.5%和15%,实际上正处于公司平均历史水平偏上一点,如果按最后一年15%的ROE考核指标,过去10年中,万科实际上只有2005年和2007年这两年的业绩能够达标。”该人士表示,从此次业绩指标的选择来看,万科的股权激励方案的考核绝非“走走过场”,管理团队要想顺利获得行权绝不轻松。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