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万科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考核严过上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隔四年万科再推股权激励计划 考核严过上次(2)

2010年10月25日 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出内生增长要求

  万科此次期权计划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公司明确提出了业绩增长指标将根据股权融资情况进行调整,如期权有效期内实施股权融资将提高对净利润增长的要求,这在A股上市公司已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尚属首次。

  上述基本行权条件,仅仅是万科期权计划在公司不进行股权融资情况下的最低要求。该计划规定,如果在期权有效期内万科进行了增发,若增发目的是为了收购资产,则后续年度均应剔除因收购而产生的影响;若融资目的不是收购资产,则计算行权条件时,应提高对后续各年度净利润增长率的要求。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对此解释说,调整的目的在于突出对内生增长的要求。理论上,净利润的增长只可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通过自身积累和提高经营效率、净资产回报率;二是通过股权融资增加净资产,从而使净利润规模增长。前者可以视作公司的内生增长,而后者则属于外延式增长。万科本次期权方案实际上对这两种增长模式进行了区分,明确了不能以外延式增长来代替内生增长。基本行权条件中的净利润增长率要求,实际上是对内生增长的要求,如果做了股权融资,那么相应的总体增长率要求就要提升。

  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快速扩张往往都离不开融资的推动。谭华杰坦言,万科在2005-2007年的高速增长,其背后也与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有密切关系。万科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成功实施股权融资,为公司的外延式增长提供了动力。万科目前的规模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化,而近年来行业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的融资环境也受到影响,因此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自身发展阶段的角度出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万科将更为重视内涵式增长。

  激励机制创造更大价值

  2010年4月及9月,国家两次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措施,力度之大为历史上前所未有,必将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如何看待万科此时推出期权激励计划?

  对此,谭华杰表示,未来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成为一种常态,行业的周期性调整难以避免,但正因为如此,企业更需要建立立足长远的激励机制。他认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万科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在于建立股东和职业经理人团队之间的利益共享和约束机制,这一目标并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未来一段时期,行业确实会面临诸多的挑战。在这个时候,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一方面增强了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管理团队设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有助于管理团队在应对市场挑战时更好的发挥积极性,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而根据规则,上市公司期权计划还需取得监管部门的备案无异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经股东大会批准后,方能正式实施。记者 牛 溪 实习记者 蔡 楠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