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新城建设让拆迁“难事”不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哈尔滨工业新城建设让拆迁“难事”不难

2010年10月27日 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该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重要一环的“南拓”,哈南工业新城动迁的面积之大,涉及的户数之多,面临的问题之复杂都超乎寻常。然而承担这一重任的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却创造了哈尔滨地区有史以来拆迁规模最大、拆迁速度最快、百姓最满意的“哈南奇迹”。征地先说服人心、拆迁先拆除顾虑,哈尔滨在哈南工业新城的拆迁中赢得了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大局的稳定与速度。

  处处为民的政策怎能不得人心

  2010年3月8日,哈南工业新城征地拆迁指挥部正式成立,哈尔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忻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拆迁面积大、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又没有任何拆迁经验,众多因素加起来对我们平房区的党员干部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哈尔滨国家级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于得志告诉记者,“拆迁政策的落点是以人为本。虽然拆的是房子,但是安置的是‘人’。以往拆迁,都是‘见物不见人’,而哈南拆迁,一定要遵循‘先见人再见物’的原则。就算农民在这里只有地、没有房,也会让他们以最低的综合成本价购买房屋,确保‘居者有其屋’。”

  考虑到农民被征地后,原有的生产方式也随之改变,平房区计划给所有的农民上养老保险,农民缴纳40%、村里缴纳40%、政府缴纳20%。同时,为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平房区委、区政府还积极创造条件规划了3平方公里,建设农业园区、畜牧园区和林果园区,将以往零散式的小规模生产转化成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应享受的东西”,这就是平房区征地拆迁的核心政策。

  人性化执法怎能不让人感动

  一个村子马上都快净地了,但一位癌症晚期的老人,想要在故土安息,负责拆迁指挥工作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庄玉斌听说后便下令:就算是只剩下他一户了,也要等到老人过世!虽然耽误了工期,但老人终于在故土安详离世。如此人性化的执法,家人怎能不感动!

  征地组的马建国把征地工作形象比喻成“心理按摩师”。工作组经常是天不亮就去了农户家,晚上看哪家还点灯就去哪家。“国家不会让一个农民吃亏!”他们和农户经常算这样一笔账,农民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在400元左右。根据征地政策,一亩地一次性就能得到100倍的补偿,而且可以办理养老保险。

  平房征地拆迁的干部都有这样的信念:就是有一个不签,那也是我们的工作没到位!就算再难,也要和谐拆迁!平房区,没有一个钉子户!在这里,没有强征,只是用感情征服!

  得到群众拥护怎能不创奇迹

  永丰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村子,按行政区域划分,它属于香坊区的管辖范围,这里还是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朝鲜族居住村。就是这个跨区拆迁的少数民族村屯,却步调一致的全部同意拆迁。8月20日晚上,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一场题为“永丰村支持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告别旧居联欢会”的纪念活动。村民们盛情邀请新城的领导共同参加,用唱歌和舞蹈这种民族特有的方式来表达对故土的留恋和对新城建设的支持。村支书朴金顺介绍说,“村民之所以这么高兴,就是因为拆迁将村民今后的发展融入到哈南工业新城的建设中。”

  正是这种人性化的拆迁赢得了村民的拥护。据介绍,哈南工业新城今年规划内拆迁涉及7个村屯,5000多农户,140余家企业,面积达2.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计划拆迁100%,净地面积为2.5平方公里。拆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一桩桩百姓支持新城建设的动人事迹感动着每一个工作人员,一曲和谐拆迁的凯歌响彻在新城建设的上空。(记者 朱伟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