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引发“末班车”效应 深圳二手房成交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传言引发“末班车”效应 深圳二手房成交回暖

2010年10月27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国庆前夕深圳市出台的“限购令”有效打压了相当一部分房地产投资需求,“十一”黄金周期间,龙岗区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以往的火爆场面,大部分购房者选择了谨慎观望。但在经历短暂的观望期之后,深圳市有望在11月推出“评估价过户”新政、打压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的消息传出,很快在刚需购房群体中引发关注,不少购房者为避税费,选择在此之前入手。数据显示,上周龙岗区二手房均价有所下降,成交量有回暖趋势。

  市场传言“评估价过户”

  据了解,在二手房产交易中,为了减少逃避按规定需缴纳的税费,采用“阴阳合同”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3年前就明令禁止,但一直不见成效。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深圳市出台了系列新政打压楼市,在国庆前夕推出“限购令”以后,很快又传出下月起,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征税的消息。

  业内人士透露,“评估价过户”是专门针对二手房交易中流行的通过“阴阳合同”漏税的行为,今年上半年,曾在龙岗布吉片区做过试点。目前传言的征税草案有两个征收办法:一种是没有办法提供房屋原值、合理费用的,个税将按照评估价的1.5%征收,一种是可以提供房产原值及合理费用的,可以按照(评估价-房产原值-转让缴纳税金、合理费用)×20%征收。相比之前的“阴阳合同”交易方式,营业税和交易成本将大幅上升。

  有消息指出,深圳目前所拟的方案已经交至市政府法制办审核,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即可推出,地税局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初步估计于11月推出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征税的新规,具体征收方案将于10月底公布。

  评估价是国土系统对具体的某一个片区房子给出的政府指导价,若按评估价征收税费,有关部门要对整个深圳分区、分地段、分类型进行市场价调查,不同地段房子价格不同,同一地段的老房子和新房子价格不同,普通住宅和豪宅价格也不同。指导价要随着市场价的变化随时更新。

  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如实行“评估价过户”,二手房交易双方将必须按实际评估的价格来缴纳税费,不能像过去一样采用“阴阳合同”的方式按原价过户,避开因房屋增值产生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以二手房交易为主营业务的世华地产经纪周先生告诉记者,以龙岗中心城福园小区的二手房为例,一套三居室、面积为98m2

  的房子,原价39万元购入,现在卖出约值70万元,按规定,必须缴交营业税约1.5万元和个人所得税约6万元,如果通过“阴阳合同”的方式,按原价过户,就可以避开大部分税费,“因此,现在很多计划购买二手房自住的客户听到消息,提前出手了,希望能够在新政出台以前赶上末班车”。

  深圳地税局可能会在下月起实施二手房估价征税新政的消息传出后,为减轻买房成本与负担,不少刚需购房群体纷纷伺机入市。据搜房深圳二手房网的监测,

  10月18—22日这一周,深圳6大区域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均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龙岗成交513套,环比上涨70.43%,价格有所下降,仅10月22日,深圳二手房成交达678套,其中龙岗最多,为143套。

  受“限购令”影响“双拼户型”销量下滑

  “限购令”出台,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力度不小,在一手房市场,反应最为强烈的要数有两个房产证、由两套房改为一套的“双拼户型”。据了解,目前深圳在售楼盘中,不少大户型为主的项目集中在龙岗、宝安两区,因为考虑到规避90/70政策,许多大户型一手房实为“双拼户型”。因此,“限购令”实施以来,龙岗区近期开盘的以“双拼大户型”为主打的楼盘销量骤然下滑。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员冯永恒告诉记者:“‘双拼户型’意味着一套房有两个房产证,实行‘限购令’以后,按照规定,已有一套房产的深圳市民如果想要购买一套双拼户型的房子,在房管部门将无法备案。因此,这种类型的楼盘销售受到影响最大。”黄悦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