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房产税:是否推行 怎么推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众说纷纭房产税:是否推行 怎么推行

2010年10月29日 0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末,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其他部委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更深一步的调控。首套房首付上调、三套及以上住宅停止贷款、多地市限购一套住宅、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多项条款直逼房地产市场投机客。每一次调控的风口浪尖,关于房产税的问题就势必重新提上议事日程。虽说是再三明确加快房产税试点推行工作,但其征收工作从几年前一直说到了现在,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但似乎又渐行渐远。

  近段时间关于房产税的传闻越来越多,关注度最高的何时征收和如何征收也渐渐明朗起来,社会也随之掀起一阵阵讨论浪潮。

  房地产税是否推行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吗?这恐怕是大家关心的首要问题。

  10月23日,长期致力于推动房产税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税推出已经是“按月计算”,离推出最终时间不会超出一年。

  小王去年大学毕业,工作一年还属于月光族,他表示,按照自己目前经济状况和房价走势来看,越来越买不起房,再怎么努力工作,那一点收入相对于房价都是微乎其微,而越是没有房,房产升值带来的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就越跟他们无关。

  从事金融行业的黄先生已有住房一套,他认为,有了房产税这个长期税种,地方政府或许可以不必再依赖疯狂卖地,可以放手调控房地产,也有资金多建保障性住房;还有,房产税能提高房产持有成本,可以打击房产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压楼市泡沫,稳定房价。

  李女士同样非常赞成房产税的出台,她也有一套房自住。李女士说道:“我是举双手赞成房产税的,主要是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考虑。近年来中国大城市房价连续飙涨,已造成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富人炒房又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使中低收入家庭只能望房兴叹。”

  房产税的推行有人赞成亦有人反对。做生意的刘先生就不太赞同眼下推出房产税。他表示,国际上都是发达国家有房产税,发展中国家并没有房产税,国际上的房屋产权具有永久性。再说,买房时已交过相关税费给政府,再收税涉嫌重复收税,除非进行税制改革之后再行征房产税。

  房地产税怎么推行

  对于征收房地产税以抑制投资性、投机性住房,不少人表示赞同。但是,如何来确定和厘清一个家庭第一套房之外的房产,却并非那么容易。前一段为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中央出台了多项政策,尤其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的政策。其中一条就说,第二套住房是指家庭成员及未成年子女之外的住房。

  现在,关于房产的登记和买卖相当混乱,比如有的家庭有多套住房,但分别登记在多人名下如何计算?网上就有人爆出某地奶奶为一个3岁孩子买下别墅,这又该如何征税?

  家有房产共3套的赵先生说,我们家三口人,房产在我的名下,要是征税我就把房产分别过户到妻子和孩子名下,是不是就能不征税了?

  还有一些人士对房产税如何推行表示了自己的疑问:只按特大户型或别墅征收,则可征收的对象就少了,会对税收和市场起到作用吗?如按套征收,有权有势的人往往有很多办法规避,比如,家庭房产拆分,分别登记或转移到不同家庭成员的名下,又怎么来征税呢?

  总的说来,大家关心的是房产税一定能降房价吗?在国外土地制度下,房产税对房地产降价往往效果非常明显,但在我国,土地成本本身就高,刚性需求多,在CPI如此之高的情况下,即便是现在流传的0.4%的征收幅度也不一定能降价。

  但是理论上,房产税可以调节各阶层之间的差距,但这仍然要仰赖于中央能否制定得合理,是否能够激励地方政府坚决执行。见习记者何悦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