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利好得认可 买地铁盘保值也要三思而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铁利好得认可 买地铁盘保值也要三思而行

2010年10月29日 09:3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地铁3号线在威尼斯水城等桥北段围挡工作的展开,这条桥北居民为之苦等七八年的地铁大线终于开始真实地施工了。来自南京地铁方面确切的消息是,现已动工的3号线、10号线确定2014年前开通。加之5月28日新开通的地铁2号线和1号线南延线,今年原本无疑是史上地铁利好最为密集的一年。然而,楼市调控却在今年来得异常猛烈,4·17新政、9·29新政、限购令……地铁的大年却尴尬遭遇了楼市的小年。

  地铁盘激增逾100家

  史上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地铁2号线和1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共催生出了70多家地铁楼盘;而当地铁3号线、10号线开通后,这一数量将直接攀升至100家以上,分布区域首次延展至江北板块,桥北、珠江镇均有不少楼盘相继受益,以3号线江北段为例,计入换乘时间,从浦珠路站到达新街口的时间将仅在30分钟以内。

  地铁利好也得到了购房者认可。今年上半年销售套数排行榜中,紧邻地铁3号线的苏宁天润城就高居首位,而在4·17新政引发的短暂的低迷期后,楼市出现回暖的7、8、9月份,仍然是诸如天润城、威尼斯水城、金浦名城世家、东方龙湖湾、河西万达广场、宜家国际公寓等地铁盘销售最为突出,位列全市月度销售套数的前十位。

  南京网博机构总经理孙海分析,地铁把南京的城郊界限模糊化,并逐步改变这个城市原来的板块认知,正在打破南京板块与板块之间的屏障。不过,整个市场尚未完全感受到地铁的价值,不少地铁物业还是价值洼地。

  今年的地铁盘涨不动

  不同往年——

  地铁开建或者开通对于房价的拉升作用非常明显。上海地铁1号线开通后,沿线莘庄、梅陇等地房价迅速攀升数倍。深圳的关外原来和特区内的房价差价最高达3倍,当地铁利好明朗后,价格差价逐步缩小。 南京地铁1号线开通前后,沿线房价也上涨了100%以上。

  然而,面对空前严厉的调控政策,即使在最为密集的地铁利好之下,今年南京很多地铁盘的价格却没有出现上涨,甚至出现了一些打折促销现象。今年5月28日在河西万达广场举办的一场地铁楼盘展销会,共有20多家主力地铁楼盘参展,数万人观展。当时正值4·17新政出台不久,打出各种优惠的楼盘竟不在少数:金浦名城世家拿出了一套123平米的特价房,优惠幅度达到了10多万元;紫气钟山最高优惠达2500元/平方米;和府奥园和栖庭也分别给出了9折和9.5折的优惠。即便如此优惠,购房者也多数看多买少。

  到8、9月成交量略有上扬,还是有一批地铁楼盘推出优惠促销:宋都美域直降25万、中北品尚以16500元/平方米的低价入市、21世纪国际公寓88折优惠。事实上,部分让利后,这些地铁楼盘也多数换来不错的销售量。

  地铁盘也非无条件抗跌

  买房保值——

  新政下地铁楼盘的保值性又如何?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曾指出,沿着高铁或者沿着轨道交通的楼盘是可以规避市场风险,较之其他一般楼盘,地铁盘的抗跌性更为突出。孙海则认为,9·29新政、限购令下,市场重回观望期,这一背景下,地铁直接推动房价上涨已不现实,但地铁却有助于提升一些楼盘的知名度,例如像江宁大学城板块的一些楼盘,此前购房者的关注度并不高,而当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后,这些楼盘这才逐渐走进购房者视野,成为新兴的置业热点。

  孙海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南京地铁2006年全年的客流量为5780万人次,每日为15.8万人次;2007年全年为8016万人次,每日为21.9万人次;2008年全年为1.0379亿人次,每日为28.4万人次;2009年全年为1.1346亿人次,每日为31万人次;而到如今,三条线路每天的客流量已达65万人次。“客流量发生变化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人沿着地铁去置业,人居生活方式已有了明显变化。”

  南京闻锐传播总经理李宗苗也坦言,地铁在重组南京整体城市架构的过程还未完成,对很多新兴的地铁盘来说,可以挖掘的价值空间仍然存在,而地铁对于目前房价拉动不明显除了新政的影响外,还源于相当一部分购房者的主城情结,尽管地铁极大方便了出行,但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其置业的意向区域从未离开过主城。此外,一个楼盘的价值构成因素除了交通配套的影响外,还由产品的品质、生活配套、物业管理等各种因素共同决定。以地铁2、3号线的一些沿线楼盘为例,其产品品质、各种配套仍有很多欠缺,仅仅依靠炒作地铁概念,无疑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预期升值空间。(记者 葛九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