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网签或明年再推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二手房网签或明年再推行

2010年10月29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经签了合同,支付了中介佣金,最终因限购等新政造成二手房无法完成交易,佣金是否可以退?昨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主任史小明表示,中介促成交易后收取佣金无可厚非,但真正守信负责的企业,也应该在中介合同中对政策导致的风险等进行提示,一旦最后出现问题,中介最好能做出一定让步。史小明还透露,二手房网签系统服务器估计在亚运会后才能采购回来,也就是说,网签系统可能要等到明年才全面推行。

  昨日上午,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与广州企业信用促进会举行“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9月底以来,楼市调控新政逐步落实,坊间传闻一二手楼市均因此出现了一些交易纠纷。史小明表示,目前由于新政造成的退房或退中介费的情况并不多,投诉也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有的二手房买卖双方已经签了合同,买家支付了中介佣金,最终因限购等新政造成无法完成交易,佣金也难以收回。对此,史小明认为,从代理合同的角度讲,一旦促成双方交易,中介收取佣金也是合理的。但如果从打造真正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来看,中介合同中应该设置相应提示条款,对因政策实施等导致无法交易等风险应进行提示,并列明相应处理办法。不过,目前很多中介合同没做到这一点。史小明说,一旦出现上述纠纷,原则上中介和交易双方要积极协商,中介最好能考虑适当让步,买方也应该承认中介的劳动付出,给予一定的劳务费。“这种情况处理好了,对中介也是很好的储客过程,今后也会有回头客。”

  一直呼之未出的二手房网签系统何时才推行?史小明坦言,现在亚运会即将开幕,不大适合推行网签;另外由于招标等原因,网签服务器可能要亚运后才能采购到位。这意味着,二手房网签预计要等到明年才能全面推行。记者/胡良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