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暴涨纠纷频现 租房别太相信“朋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租暴涨纠纷频现 租房别太相信“朋友”

2010年10月31日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子问题永远是老百姓心头的痛,现如今房子买不起了,咱租还不行吗?无奈租房的麻烦也越来越多。

  刘女士以月租3000元租到一套两居,签了四年的租期,还没住上半年,房主就要把房租涨到4000元,因为房租普涨,已经“没有3000元的行情了!”赵先生花6000元租了一套三居,不久就发现在同一个小区里有相同的房子才租4000元,于是租期未到就另租了便宜的那套,房主以违约为由扣押金拒不退还……这样的事情经常有所耳闻。从去年到今年房租暴涨成为房产市场的一大景观,随之而来的是租房难,由租房引起的纠纷也越来越多,不少还诉之公堂。记者从北京的一些法院了解到,如今租房纠纷在民事案件中占了相当大的数量,而且呈现上升趋势,搞得房主叫苦,房客喊冤。法官为记者分析了几种类型的租房纠纷,并提醒大家,无论出租还是求租,都需谨慎从事。

  有理说理

  拖欠房租是“昏招”

  林先生今年春天在朝阳区以8000元的月租租下了一套公寓,他付这么高的租金就是看重那是一座高档涉外楼盘,人少安静,可是入住之后却大呼后悔。原来他当时看房的时候是晚上,只注意到这套房子的朝向、装修、家具等问题,却没有在小区里仔细考察一下,紧挨着他家的小区会所竟然还没有完工,每天白天叮叮当当,刺耳的电锯声此起彼伏,搞得在家工作的他根本无法专心。据物业工作人员讲,会所的建设和装修起码还要持续半年。林先生于是质问房主,为什么在看房的时候没有把这个情况如实相告,这是一种欺骗,因为这样嘈杂的环境,收8000元的租金毫无道理,他要求降房租。房主却认为,林先生看房的时候理应考察好各方面的问题,况且双方已经签订合同,不能随意改变。林先生对此一直愤愤不平,认为自己吃了大亏,由于当初交的租金是押一付三,期满后,他执意要再多住一个月才搬走,以补偿自己的损失,结果房主以拖欠房租拒不腾房把他告到了法院。

  据了解,拖欠房租案件在租房纠纷中几乎占到首位。从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朝阳区法院共审结房屋租赁纠纷案件252件,其中,因房客拖欠房租及相关费用引发的纠纷排在第一位,达155件。房主胜诉的案件为140件,所占比率为90.32%。

  朝阳区法院民一庭俞法官介绍,在这些纠纷中,房客拒交房租有各种理由,比如:家里的灯坏了,马桶、烟道堵塞了,地砖破裂、阳台长霉斑等。还有的房客称,在居住过程中,周围有新盖的楼盘遮住了采光,影响了居住质量。“这类案件房主之所以胜诉率高,主要是房客拒交租金的理由不充足。上述的房屋瑕疵一般都是小毛病,不影响承租人居住。”

  俞法官认为,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必然有损耗,房客发现问题后让房主及时来维修更为恰当。如果房主不修,房客可以与房主商量适当扣减租金。若不能达成协议,可以选择到司法所调解或者诉讼,但不能不按时缴纳租金,房客以这些理由拒交房租,肯定要败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