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卖房后卖车位 业主质疑开发商捂车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先卖房后卖车位 业主质疑开发商捂车位

2010年11月01日 13:5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多位购房者打进本报热线抱怨自己在城南某楼盘买房时,希望能同时买一个车位,但是售楼人员却告诉他,现在车位还没有开始销售,预计要等业主入住之后才会销售。对此,购房者担心开发商今后会无端提价,认为开发商有“捂车位”之嫌。

  对于开发商延迟车位销售的做法,购房者早有怨言,今年建设路某知名楼盘甚至还因车位出售问题,引发业主冲击售楼部的事件。

  而在车位日益紧张的今天,由于车位而引起的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纠纷也越来越多,买房时同时买车位究竟可不可能,记者日前在业界进行了走访。

  停车难,买停车位更难

  据成都市交管局统计,今年以来,成都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500辆以上,截至今年4月15日,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50万辆,其中,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95.6万辆。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加,“停车难”正成为现今很多成都私家车主所面临的一个“老大难”。由于小区内缺乏充足的停车位,本该给人们带来便利的汽车,突然竟成了车主的负担。 在主城区,很多人在停车上甚至要花去很多的时间。同时,车位的配比不足使得很多人无法将车停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内,而选择在小区外的街道上,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由于一些小区暂时不卖车位,很多业主也只能享受“临停”的待遇。

  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相对应的是小区车位的迅速走俏,导致许多业主买不到车位而“抱怨”开发商所建车位太少。

  车位为何总是滞后销售?

  今年,成都已有多个楼盘发生“捂车位”引发业主不满的事件。就其原因,许多业主认为这是由于开发商售楼时“捂车位”,车位销售滞后所引起的。

  近日,记者走访城南许多楼盘时发现,很多交房一年多的楼盘,最近车位销售才刚开始进行,而车位单价已超过楼盘单价。很多业主表示,高昂的价格使得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望而却步。

  据了解,目前成都停车位价格普遍维持在6万—20万元之间,根据车位的位置、大小而有所不同。在问到很多开发商为何不提前销售车位时,一开发商告诉记者,车位的功能主要在业主入住后才能够实现其作用,而不提前销售车位在于交房后的一年到两年入住率才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数字,那时销售车位才能体现出公平、公正。同时,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开发商捂住车位不卖,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开发商认为“车位”是属于必须的消费品,无论业主租还是买,他们都能得到客观的收入。

  据悉,成都地下车位的修建成本大约为6—8万元/个,目前大多数小区的停车位都是出租,一个车位每月租金在200-400元,开发商收回成本需要20多年。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愿意卖,而是担心价格放低了收不回来成本,价格高了又担心出现没人买的尴尬局面。而且车位本身积压就容易给开发商造成资金压力。在主城区,特别是一些“黄金地段”,车位滞后销售或者是只租不售更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加大车位配比 缓解紧张形势

  据记者调查,成都三环内,车位配比普遍维持在1:0.7左右。而在三环外,特别是在城南的一些楼盘,车位配比都处于超前。例如南湖国际社区,车位配比达到了1:1.2的标准,蓝光1881更是达到了1:2的标准。而像城南1号、誉峰这样的楼盘,车位配比都在1:1以上。

  在加大车位比的同时,能否改变车位销售滞后的情况?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说明开发商必须在售楼时,就要同时出售车位。如果要改变这一状况,国家可出台相关规定,在售楼时就公开所有车位信息并在指定时间公开销售,这样可以避免开发商“捂车位”的情况。

  目前,在车位配比不够,不能完全满足业主需求的楼盘,通过摇号这种方式,尽量满足业主公平、公正的诉求也是缓解开发商和业主矛盾的方法之一。日前,城东一大盘正在以摇号的形式进行车位出售,这一销售方式由于公平得到了业主的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