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买房 只怕“弄假成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假离婚”买房 只怕“弄假成真”

2010年11月03日 08:40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规避二套房的高额贷款利息,房产中介公司业务员给我们出主意,让我和丈夫办理假离婚,把房子过到我一个人名下,这样我丈夫买房就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可我担心因此‘弄假成真’。”10月31日,南昌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房产中介“教”人离婚,以规避二套房利率。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南昌确实出现了为买二套房而“假离婚”的夫妻。

  现象:为享受优惠政策而“离婚”

  “最近离婚率上升了。”西湖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祝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离婚夫妇突然多了不少,而且来了就直接签协议离婚,整个过程很平和,甚至有说有笑,没有出现那种感情破裂后互相仇视或争吵怒骂的场景。“他们不会说自己是‘假离婚’,但从他们的神态我们都能看得出来。不管工作人员如何调解,他们就是铁了心要离。这样的离婚夫妻可能是为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而来‘假离婚’。”

  在青云谱婚姻登记处,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更加惊人。“我们婚姻登记处有个‘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室’,我们尽量让每对来此办离婚的夫妇都接受该工作室的调解。但近段时间,出现了很多看上去感情不错的夫妻来离婚,并且坚持不要调解,只要求工作人员尽快办理离婚手续。”该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胡研华表示,在这些不需要接受调解的离婚夫妇中,有不少人直接对工作人员坦言,就是为了享受首套房优惠利率。据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调查,近期这种为买二套房又想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而离婚的夫妇已经有50余对,占离婚夫妇10%。“如果是假离婚,我们不会同意。但他们填写的理由都是感情破裂。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工作人员还不好干涉,只能讲解假离婚带来的危险。”

  说法:缺少约束易“弄假成真”

  对于以“假离婚”来规避二套房贷的做法,律师表示,只要是在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从法律上来说,就是结束了双方的夫妻关系,双方不能再用夫妻关系来约束对方。而且这种带有目的的仓促离婚,双方协议的财产分割通常非常模糊,如果有一方蓄意假戏真做,或是离婚后与别人产生感情,那么另一方很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律师的说法在胡研华处得到了验证,她告诉记者,有不少女性离婚没多久就来婚姻登记处哭诉,说假离婚后,丈夫却找了别的女人,自己只能干瞪眼。“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表示同情。因为在离婚时我们已经再三警示,特别是提醒女性在这种‘假离婚’中往往容易吃亏。因为一旦领取离婚证书,就代表两个人不能再互相约束了。”

  建议:应出台措施应对“假离婚”

  “假离婚”是一些人为规避二套房贷采取的“对策”,对于这种荒谬却又确实行之有效的“对策”,有关部门该如何应对呢?

  胡研华建议民政、银行等部门加强联系,共同对离婚后夫妇申请首套房贷款进行监管。“如果相关部门都能做到信息共享,加强沟通,对离婚后购房的时间做一些详细规定,相信这种假离婚的现象会得到遏制。”(记者 蔡颖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