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应着眼健康发展 需避免市场暴涨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调控应着眼健康发展 需避免市场暴涨暴跌

2010年11月03日 0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续地落实房地产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有效预知房地产投融资需求,推动我们个人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1月2日在“2010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记者发现,房价问题已成为本次论坛的一个焦点。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提问,如何认识国家调控的目标,是要抑制房价过快的上涨,还是要打压房价?这引起在场嘉宾的激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认为,房地产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房地产的发展应该兼顾三个目标:支撑经济发展、解决居民的合理的住房需求、节约土地等方面的资源。

  “房地产市场调控应从它的长期的健康发展着眼,避免房地产大起大落,调控的目标应该是通过各个方面的综合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打压房价,以房价涨落为指向的调控是注定不能成功的,应该从住房制度的改革和促进住房的供应链增长和引导合理需求这几个方面共同努力。”侯云春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表示,房地产价格问题的本质是通过改革找到一个新的房地产发展的机制或者体制,是体制改革。他认为,土地自由化并没有完全实现,流动性高涨,中国的百姓2000多年的土地情结、房地产情结、收藏的情结,由于这三个原因很容易造成房地产市场暴涨暴跌。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症结都在财政。目前的财政体制从1994年开始延续了16年,但目前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构调整、产业重组、房地产的问题、收入分配问题都出在财政。财政不仅要花钱,更主要的是要搞改革,根本性的财政性体制改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回应称,1994年财政制度的基本制度框架要坚持。

  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认为,目前对房地产调控已经见到成效,但还要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本报记者 李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