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遏制兰州房价快涨的势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遏制兰州房价快涨的势头

2010年11月03日 11:04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央行公布的一份针对全国储户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的确,调控中的兰州房价在“煎熬”过5月份的平稳期后,并没有放缓上涨的势头;进入8月份,更是表现出量价齐升的回暖迹象。事实表明,“4·17”新房政在短期内一定程度地抑制了房价和成交量,但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愈发坚挺的高房价面前,不仅是普通购房者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最终结果充满焦虑,业内人士也对“4·17”新房政的执行力度、尺度以及延续性表示出强烈关注。

  于是,今年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迅速出台房地产调控后续措施,其核心直指过快上涨的房价,以期巩固前期调控成果。此次调控政策的出台,被外界解读为是“4·17”新政的“加强版”。那么,二次调控能否勒住房价快涨的势头,让房产回归民生本色?

  二次调控,延续调控政策

  “4·17”新房政出台运行后,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观察报告表明:短期来看,抑制需求为主的限购政策打压了楼市成交,似乎遏制了楼市过度回暖的势头。但是,暂时的限购,又埋藏着未来需求释放、房价报复性反弹的风险。

  对房价反弹的各种担忧最终变成了现实——

  今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房价上涨的80个城市中,兰州房价环比上涨幅度3.28%,位居全国之首。

  8月,兰州楼市量价齐涨,普通购房者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强烈呼唤二次调控的到来。

  9月,随着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加剧,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接连发出“绝不能放松调控”的声音。

  9月29日,国庆长假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呼唤已久的二次调控终于出台。

  二次调控主要从调整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严格管理交易市场、暂停第三套房贷、严格实行问责制等方面进行调控。

  分析“9·29”二次调控政策后不难发现,其内容大部分是对“4·17”新房政的剖解和延续。比如,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消费性贷款禁止用于购买住房等。政策还要求进一步加大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加大对开发商捂盘囤地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快保障房的建设。

  对于跨地区炒房投资行为,二次调控也进行了严厉打击。二次调控对第三套房贷暂停发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保缴纳证明的拒绝发放贷款。“9·29”房政出台后,记者走访了兰州几家在售楼盘。仁恒美林郡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该楼盘销售正常,但不可否认,前来看房咨询的顾客明显少于节前。众邦金水湾的销售人员坦言:国庆节原本是销售高峰,但这个国庆节来看房子的人太少了。“10月1日这天早晨,售楼大厅里居然没有来一个人。”这位销售人员感叹道。

  有望遏制兰州房价快速上涨

  楼盘少人问津,但价格依旧岿然不动。二次调控对兰州楼市究竟有多大影响?

  兰州玛雅房屋一位销售经理表示:老百姓对兰州房价的心理价位事实上已经很难达到。国家对房价的调控,是挤压其中的投机成分和泡沫成分,不是让这个行业垮台。简单说,调控的最终结果应该是“稳”而不是“冷”,所以,兰州房价的最终走向是平稳过渡,而不是大幅降价。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之中,人口向城市集中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房地产业必然、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过程。所以,目前兰州的高房价实际上是对以后房价空间的“透支”,是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折现。

  观察人士分析:二次调控对兰州房价的“反扑”有着非常大的震慑作用。对于购房者而言,目前的“冰冻期”尚未结束,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将再次掀起“高潮”;对开发商而言,二次调控无疑将其后期涨价的愿望扑灭,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兰州房价很难再有大幅度提升。

  市场将发生供求关系的改善

  毫无疑问,二次调控是对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价快速上涨的及时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在二次调控尚未出台前,兰州楼市已经形成观望态势。这种观望心态不仅仅是指购房者,开发商其实也在观望。在这种观望态势下,兰州楼市形成了5、6、7三个月的成交量大跌,在这个敏感时期,开发商取消各种大幅优惠政策,也是在观望政策以及市场的下一步动作。但是,二次调控的到来,一定会迫使开发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房价小幅松动的可能性再次显现。

  在“4·17”新政中,一线城市成为调控的重点,二、三线城市在此次调控中“受损”不大。

  “9·29”新政则改变了以往从大城市“下手”的局限,从需求、税收两方面痛下杀手。“9·29”新政提及: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严格施行问责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对政策极为敏感的北京、上海等地在“9·29”新政出台不久,已经出台限购政策,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买一套商品住房,对于“骗购”或超标购房者,将不予办理房产证。

  同样处于房价“上行通道”的兰州,在政策出台后则表现平静。有关人士表示,兰州市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兰州市住房需求大多以自住型及改善性住房为主,兰州市的房价水分里,投资成分不是主导性的。但是,二次调控的政策后延性及财税、信贷方面的震慑力,将对兰州高房价真正起到抑制和调控作用。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4·17”与“9·29”房产新政的连续出台,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决心强于以往,新政如果得到各方严格落实,全国房地产市场会有所调整,预期2010年—2011年兰州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供求关系的改善。(记者 伏润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