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政策叠加调控楼市 首次购房者抱怨压力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多重政策叠加调控楼市 首次购房者抱怨压力更大

2010年11月03日 09: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多重政策叠加调控楼市,力度前所未有。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根据口头通知,各商业银行将从11月1日起,全面取消房贷七折利率,银行给予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下限调整为同档期基准利率的85%。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北京分行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标准为:首套住房首付最低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二套住房为首付最低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

  相关专家表示,实行七折优惠利率是在2008年楼市低迷时期政府采取的刺激房产购买的临时性措施,现在收紧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存量房贷并不在调整之列以及此前部分银行已经先期提高了房贷利率的执行标准,所以这一变动所波及的范围并不大。

  首套房现多重压力

  随着楼市调控不断深入,在特殊经济环境下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也画上句号。

  有专家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下,政府的七折优惠房贷利率刺激了楼市,保持了经济增速。而当前的经济环境是充足的流动性吹大了房地产泡沫。“一旦房价下跌,银行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银行有必要通过提高利率优惠门槛来收紧房地产贷款。”

  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居民的利息负担将有较大幅度提高。之前央行加息,房贷利率提高了,如果再取消首套房贷款七折优惠,就预示着首套房贷款加息以后利率负担出现双重压力。

  据测算,一笔30年期100万元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从七折调整为八五折后,月供要多交555.31元,30年将多交20万元。

  此前央行加息是5年期贷款基 准 利 率 从 5.94%上 调 至6.14%——即增加贷款人月供115.57元,现首套购房利率最低折扣从七折提升至八五折,给购房者直接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这和此前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的政策叠加后,对首套住房购买者将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

  据报道,一对在上海打拼8年“半夜排队”购房的夫妇表示:“对我们这样首次购房者,贷款利率水平也提高了,压力更大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