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介将禁当二房东 厦门房东"旱涝保收"或成空

2010年11月04日 11:1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中介在里面赚差价,我们的租房成本或许可以下降”,租客小周说;“中介不帮我租,我没时间打理”,房东刘女士说。10月30日,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年会上表示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将明文规定中介不能直接炒房或当二房东。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一旦该政策出台,将加剧中介市场的洗牌,而不少房东将面临不再 “旱涝保收”的局面。

  房客开心 房东有些愁

  白领小周在禾祥西租了一套“单身公寓”,从入住那天到退房都没见过房东本人。“带着看房子的是中介,来收水电费的是中介,就连家里灯泡坏了、水管堵了也是中介派人来弄的。”小周说,她租的这套房子就是典型的中介充当二房东。一次外出,小周从同一栋楼但不同楼层的租户处获悉,同样的房子她租贵了200多元。租户告诉她:这是中介从中赚的差价。听闻中介不能当二房东后,小周表示,这对租房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不用再为中介从中赚取的差价“埋单”了。

  但作为房东,刘女士却有自己的担心。几年前,她在文灶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房产做投资。因平时还要上班没什么时间打理,她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给了附近的一家中介,随后中介投入资金简单装修后,隔成了几间单身公寓,以每间1000到1500元的价格再出租出去。

  刘女士说,如果中介不能再做二房东,她就得自己出租管理,费时费力,而且还有一定风险:“房子并不能总是出租,万一空置,那段时间就收不到租金。而交给中介旱涝保收。”刘女士说,从风险评估的角度看,她更喜欢中介“插一手”。

  可能加剧中介市场洗牌

  导报记者了解到,厦门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林副秘书长也参加了这一发展年会。林副秘书长表示,关于中介不能做二房东的规定,以前行业内部也有所规范,但终因没有上升为立法,而面临执行难的局面,相信这一管理办法出台后,将让有关部门“有法可依”。

  中振房产的沈经理表示,中介不能当二房东,对其公司收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对于一些较多从事二房东交易的公司则会有很大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该政策可能加剧中介市场洗牌。同时,沈经理提出,中介不能当二房东可一定程度上抑制中介炒房,有利于控制房价,从而更好地规范房地产行业,规范二手房市场。“如果该政策有足够执行力度,长远看来还是好处多。”沈经理说。

  而一位资深业者则提出,二房东的存在证明市场有这种需要。“是不是可以尝试成立专门的公司来从事这项服务呢?”该业者表示,其中规范也十分重要。

  教你一招怎么识别二房东

  置强房产相关负责人支招说,租房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认定中介的二房东行为:首先,遇到那种大套房子经过改造出租的;其次,租房者签订租房合同时,可以要求房东出示产权证原件,或者到物业管理处及房产局查明房东是否是真正的房主,并在签订合同中补充“×××是业主本人,否则本合同无效”这一条,谨防二房东行为。此外,尽量不要到店面比较小、不规范的房屋中介租房。记者 房舒 实习生 林淑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