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报告称明年二季度全国房价同比将负增长

2010年11月04日 13:5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频出,涉及土地、财政、金融等各领域。从市场表现看,4月份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后,楼市有三个月左右的降温期,但进入8月份后,楼市开始表现出量价齐升的复苏势头。 9月底新一轮政策出台,促使楼市再次降温。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既取决于行业政策,又受外部货币供应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公布的一份 《流动性、股市和楼市研究》认为,伴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未来几个月M1(现金+活期存款)增幅将逐渐回落,并将于明年一季度触底,受此影响,预计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将出现同比负增长。

  该报告分析了美国和我国香港1987-2010年股市、楼市和M1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我国2000年1月-2010年9月股市、楼市和M1数据对比,认为M1明显领先于楼市5个月左右,2005年之后股市和楼市呈正相关,一般股市领先于楼市。M1和M2的增幅之差,与股市和楼市呈正相关。

  自2008年11月中央决定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近两年来,货币供应量持续增加,市场流动性充裕,出于对通胀的预期,部分居民和机构投资房产用于保值、增值,带动不少投机需求跟风入市。所以,自去年二季度至今年4月份楼市新政出台之前,在投资投机需求的带动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快速繁荣,价格不断攀升。

  当前货币政策开始明显紧缩,房地产市场形成利空影响。 10月1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10月11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内的又一紧缩性举措,也是继2007年12月加息以来的第一次加息,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明显紧缩,极有可能已进入加息周期。

  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预计未来几个月,M1增幅还将继续回落。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融资成本,对楼市形成利空影响,加之货币供应的紧缩,将促使楼市进一步降温。

  该报告预计,M1增速将继续放缓,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房价将随之转向下行。去年6月至今年7月,M1增幅始终保持在22%以上,且去年10月至今年3月M1增幅连续6个月超过30%。M1同比的持续高增速必然加剧了流动性过剩。此后,M1同比增速逐渐回归理性,至今年9月份回落至20.87%,连续两个月低于22%。

  M1被视为是楼市的先行指标,尤其是2009年至2010年初楼市回暖过程中,流动性的影响十分明显。国内外经验表明,M1的同比增幅变化,领先于房价同比增幅变化5-6个月左右。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幅,自2009年6月转负为正后持续上升,至今年4月份达到峰值12.8%。随着M1同比增幅的回落,房价指数同比增幅也开始逐步回落,至今年9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幅已降至9.1%。预计货币政策开始紧缩后,M1增速将继续下降,可能于明年一季度触底。受此影响,预期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将出现同比负增长。记者 许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