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加息让开发商措手不及 购房者纠结是否提前还贷

2010年11月04日 15:2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未等各方从二次新政的控制中缓过神来,10月中旬的加息政策使得地产业界各方的神经再度紧绷,而就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前,才刚宣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连串政策之下,主导力量对通胀预期的抑制牵动了各方神经。

  加息让开发商措手不及

  10月19日晚,央行的突然加息让许多开发商都措手不及,风口浪尖上的地产商似乎更是雪上加霜。地产大佬潘石屹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开发商融资成本增加2%”。

  事实上,从今年4月以来,沪上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已经越来越窄。一方面开发商不得不用高息募集信托产品;另一方面销售回款在开发商资金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在56家房企公布的三季报中,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为-521.83亿元,而去年同期达到392.93亿元,下滑幅度高达233%,这组数据再次印证了,政策的风吹草动成为开发商不能承受之重。

  目前,银行对开发贷款也基本停止,大型客户、拥有政府背景也是慎之又慎,许多与银行合作多年的大型开发商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加息的痛苦。

  后市阴晴不定

  有专家表示,年底前预计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房产税的实施时间也可能确定,如果实施的力度比较大,对房价也会带来直接的冲击。一线城市降价幅度会大一些。

  比如,以上海为例,如果房产税的税率为0.3%-0.4%,房价可能会下调10%。今年4月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一直重压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对购房贷款的分类调控政策,还是对投资性住房的限购政策,都对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

  是否提前还贷?

  加息不仅直接影响开发商融资成本,对于消费者的购房需求也有直接冲击。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某理财分析师表示,由于银行对首套房贷实行优惠利率,对于能获取下浮利率的首套房贷客户而言,此次加息带来的实际影响将比加息幅度要小。因此,属于首套房的置业者是否提前还贷和利率关系不是很大,而是要更多考虑经济发展阶段以及自身的经济状况。

  此外,对于那些投资多套房产、房贷压力特别大的置业者来说,要及时与银行联系,或者延长还款期,或者改变还款方式,避免因为不能及时还款而带来的不良后果。此前银行普遍对二套房贷执行上浮10%的利率,此次加息后,这部分客户的实际贷款利率将由此前的6.534%上调为6.754%,实际上调幅度将扩大0.22个百分点。

  文 张毅 苏婉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