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企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50%

2010年11月05日 07:5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近日完成的对60家大型房企集团调查结果显示,房企资金链明显趋紧,随着市场不断调整,企业贷款逾期现象可能会增加,为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监管部门已强制要求房企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

  调查结果显示,60家大型房企集团中,有18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下属成员企业中,有64家资产负债率超过90%,资金链明显趋紧。从贷款期限结构看,一年内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28.3%,2012年年底前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63.6%。

  上述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房企还款压力不大,但随着市场的不断调整,房企贷款逾期现象有可能增多。为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监管部门已强制要求房企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

  从已公布的上市房企三季报来看,三季度主要房企的负债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保利地产三季度负债率最高,达78.9%,同比劲升10.3个百分点;其次是万科,为73.7%,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金地集团为72.3%,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尽管预售款占比增高是造成负债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但扣除预售款项,房企的净负债率依然较高,房企资金来源中长短期借款的比重也在增加。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类公司共获得借款2315亿元,环比增加近50%。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企平均负债率比去年要高,在信贷调控、直接融资受阻、预售款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大大加重了房企资金链的紧张程度。如果房企不能顺利销售回笼资金,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就会增加,资金风险就会显现。对此,商业银行应未雨绸缪,对房地产贷款风险提早设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