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政卡住二套房购买人 评估者"帮忙"房价做高百万

2010年11月12日 10:5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一套100万的二手房首付3成,还能贷公积金,现在房产新政一出,像我这样的非改善型二手房,公积金贷不出,商贷只能贷5成,这50万首付哪里来。”就在购房人为首付烦恼之际,房产经纪人“雪中送炭”——做高房价多贷款。近日,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受新政影响,不少中介为了促成交易纷纷想到了做高房价,而对于“房产评估机构”这个“铁将军”,中介都拍胸脯保证,我们会去“搞定”评估公司,所谓的强制性评估,根本不成问题。

  价值350万房子可“做到”450万

  随着新政对二套房贷款业务的进一步收紧,首付5成贷款5成的政策让不少有心买房却无力首付的市民只能“望楼兴叹”。陈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名下已有一套小房子,但近日却又看中一套普陀区武宁路板块价格优惠的二手次新房,从区域位置到整体房型都显不错,价格也比较公道,很适合给儿子用作婚房。但迫于“二套房”首付成数的限制,350万左右的房子,首付5成至少也得花上175万。

  不过正发愁的陈先生却从中介处听说,其实自己还未必需要付这么多首付。难道二套房首付5成贷款的政策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原来,陈先生在房产交易过户的过程中发现,其中的重要一环评估过程“弹性很大”。

  中介告诉陈先生,可以让评估公司把评估价有意做高,让整体的总值达到400或者450万,这样首付贷款5成就可以把房贷做到200-225万左右。原先350万的房子,现在竟可以贷出225万,换言之,陈先生的实际只需首付125万元,可以减少50万的首付。

  陈先生坦言,新政把二套房房贷收得如此之紧,做高评估价的做法也是“买家迫不得已”。“近来CPI指数这么高,什么东西都在疯涨,通货膨胀的现状如此严重,为了将来,也为了孩子,肯定是贷款能多贷就多贷。有闲钱还不如投入股海,最近股市行情就很不错,赚了钱还利息。”

  记者调查发现,在公积金、商贷双双收紧的情况下,对于有资格贷款的市民来说,贷款自然也是越多越好。很多房地产评估公司遂开始为市民做高房价。记者以一位房东的身份与某知名房地产评估公司的钱先生进行咨询,他说,“以前客户一般希望把房价做低(避税),所以评估公司在一定尺度内会‘尽可能’地给出最低的评估价,不过现在如果客户要求做高房价的话,就基本为了获得更多贷款,付出更少首付。”

  20分钟估完价公正性令人生疑

  据了解,目前上海有9个行政区对房产交易前进行强制性评估,主要作用一方面是银行考虑到贷款安全,另一方面是防止由做低房价导致的偷税漏税。为此,记者日前走访了沪上多家指定房产评估机构,发现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就能核算一份合同报价的情况下,房产评估的正确性确实令人生疑。

  日前,记者来到一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底楼大厅内的指定房产评估机构的现场核价处。记者注意到,当工作人员将二手房交易合同价输入电脑后,打印机就会打出一份《房地产市场询价意见单》,上面详细载有该套交易房源的产权证记载情况,以及评估机构的询价意见。如果合同价被认可,询价意见中的合同价与询价一致,那么买卖双方即可拿着盖有“专用章”的意见单前往缴税窗口缴纳相关税费。“整个流程走一遍不会超过20分钟,只要合同价格做得不要太‘过分’一般都不会有问题的。”21世纪地产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而在普陀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内的一家房产评估机构记者获悉,“现在房产价格的评估只需要把身份证和房产证拿去就行了”。而对于评估公司连上门查看都省略的这种“毛估估”的做法,不少购房者表示,“不敢苟同,但怎么办呢,他们是垄断行业,我们的利益就捏在他们手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