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老城南新一轮规划出炉 老宅变身“博物馆”

2010年11月15日 09:4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老城南的历次规划,博弈总是高潮迭起,这一次凸显的,却是前所未有的“一致”。11月13日,南京老城南历史城区保护规划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亮出的老城南新一轮规划,几乎没有争议,尤其是“应保尽保”让专家们连声叫好。记者注意到,这次咨询会连久不愿现身的“二老”蒋赞初、梁白泉也都参加了。

  新规划厚厚四大本,其中明确,老城南地块重生,不要求资金平衡,不再是拆了建别墅,而是通过“整体保护,应保尽保”,采取小规模、渐进式,一个院落一个院落恢复的模式;不是让原住民一迁了之,而是鼓励留守。

  老城南新划定片区

  4片历史文化街区: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三条营历史文化街区,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

  7片历史风貌区:双塘园历史风貌区,评事街历史风貌区,花露岗历史风貌区,大油坊巷历史风貌区,钓鱼台历史风貌区,内秦淮河两岸历史风貌区,慧园里历史风貌区。而大辉复巷成为了一般历史地段。

  规划亮点

  1 改大拆大建为“逐院恢复”

  在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提出要遵循保护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维护生活延续性的原则,不得改变历史建筑物、构筑物的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和色彩,不能改变民居型历史文化街区的主题功能和用途。

  而在保护更新方式上,与过去的大拆大建不同,这次采取小规模、渐进式、一个院落一个院落恢复,还鼓励居民参与其中。

  2 新增10条历史街巷

  此次新的老城南保护规划中,把老城南98条历史街巷全部罗列出来,比起以往,还新增了比如千章巷、平章巷、信府河和磊功巷等10条历史街巷。

  其中像是评事街、三条营、孝顺里、大百花巷等都属于一类历史街巷,由于其现状良好,走向、宽度与两侧建筑基本保持了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巷,规划提出在对其保护时要完整保护一类街巷的名称、风貌和界面。另外要织补像花露岗南段东侧、嘉兆巷两侧等的二类街巷风貌,控制三类街巷的空间尺度和道路走向。

  3 96处未列级文物也保护

  规划还罗列出老城南145处的现存文物古迹,如省级文保单位英王府、刘芝田故居,市级文保单位朱状元府、周处读书台,一直作为民居使用,缺乏修缮,将有待保护和修缮。

  前所未有的是,除了全国、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96处未列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区控文物保护单位)也“榜上有名”,比如清代的王泊沆故居、民国的壹鉴堂等。规划中明确提出对于未列级保护单位尽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并制定相应的保护规划。另外,老城南一些建筑,虽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有保存的价值,规划中同样表示要对111处历史建筑和推荐历史建筑,比如东市、西市、永安商场建筑群等,要加以保护。

  4“瓦官寺遗址”先挖后建

  老城南历史城区大部分都处于“内秦淮河两岸十里遗存区”,还有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瓦官寺遗址”。规划中明确要“先发掘后建设”,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以及位于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以外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向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5 秦淮八绝等非遗首入规划

  老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3处,其中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和金陵刻经印刷技术,就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八绝等是重要文化资源。这次老城南保护规划中,列出42处可定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45处不可定位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各不同街区相对应,同样加以保护,这在历来的规划里是没有的。

  高度

  建筑檐口高度降到7米

  以往老城南建筑的檐口高度要求是不超过9米,不过这次的老城南规划结合了《名城保护规划》内容,包括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及一般历史地段内,建筑檐口高度不得超过7米,其他未改造更新地段及中华门周边新建建筑檐口的高度也不得超过7米。

  另外文物建设控制地带,按照文物保护规划确定建筑高度,历史地段及其它未改造更新地段周边地区建筑檐口高度不得超10米。

  集庆路—长乐路以南其他地区的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2米,集庆路—长乐路至升州路—建康路之间的其他地区新建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0米。《名城保护规划》规定升州路—建康路以北地区的高度不得超过35米。而此规划的要求更高,建议将此区域的控制高度调整为24米。

  旅游

  游夫子庙变成游老城南

  这次规划意图让未来的老城南形成旅游休闲娱乐的网络,而不仅仅是夫子庙一处“单打独斗”,旅游的范围扩增到老城南。夫子庙以现有夫子庙商业中心打造传统文化旅游商业中心区,发扬状元文化;门东地区依托现有夫子庙、中华门地区形成的城南商业、文化、居住片区;门西依托工业遗迹改造、凤凰台历史景观,形成历史文化景观和居住生活区;南捕厅依托甘熙故居,评事街历史风貌区形成传统绅士坊文化创意休闲与传统居住生活区。

  这些片区以秦淮河为纽带,在白鹭洲水上游线的基础上,未来把水上游线扩展到内秦淮河全线,并设置西水关、颜料坊、中华门、夫子庙、白鹭洲、东水关的换乘码头,还能连接大报恩寺。

  交通

  电瓶车打造“慢行交通”

  如果老城南以能保就保为主,像三条营、上江考棚街、花露岗、花露南岗、平章巷等穿越历史地段的道路原则上不会拓宽,那么相对狭窄的城南老街、老巷,确实会给交通带来麻烦。此次的规划也关注到了这点,在老城南倡导绿色交通,在未更新的街区内部建立电瓶车、自行车通行体系,在外围的截留停车场设立换乘中心,鼓励居民与游客换乘电瓶车与自行车进入街区,并在街区内部设立方便的电瓶车站点与自行车停放,租赁设施,这样减少机动车进入街区。比如在明城墙边建设一条宽约7米的慢行道路,道路主要供旅游车辆、出租车和慢行交通使用 ,并沿道路设置完整的步行环路。而像夫子庙街区、评事街、南捕厅巷—绫庄巷、箍桶巷(剪子巷—新民坊)、三条营、中营、花露岗等道路,可以成为步行和旅游交通的专用道路。

  独家观点

  这次,南京市作协副主席薛冰和北京大学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特别研究员姚远向快报独家提供了自己的建议或观点。

  历史文化保护

  仓巷不能缺席

  夫子庙、南捕厅、三条营,荷花塘都定为了历史文化街区,记者发现,在规划中,却没有提到仓巷的未来规划。

  记者走进朱状元巷,巷子灰蒙蒙的,两边的不少房屋已是断瓦残垣,有些房屋即使未拆尽,也是支离破碎,房顶青瓦卸去一角,木雕窗大半老朽,有些在风中摇摇欲坠。而木屐巷命运多舛,一些房屋也已被拆。

  薛冰和姚远向记者介绍他们发现的“新大陆”,“有一间屋的门头是斜的,门的朝向也是斜对,就连门槛也是斜设。这样的门头已经不多见了,门上的门联还隐约可见,精美的垂练柱还很完好。住在里面的一位老者说,对面就是湖北会馆,门脸是斜的,估计是和风水有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